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总是情绪低落、烦躁失眠?你可能是缺维生素D

2024-01-23 06:13:5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甚至晚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那么你可能需要考虑检查一下自己的维生素D水平。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维生素D不仅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还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人体可以通过阳光照射皮肤自然产生,也可以通过食物和补充剂摄入。它在我们的身体中有许多重要的功能,包括帮助身体吸收钙和磷,维持正常的骨骼和牙齿健康。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时,会有哪些表现?

1、情绪低落:维生素D与大脑中的一些神经递质有关,如多巴胺和血清素,这些物质对情绪调节有重要作用。因此,维生素D缺乏可能导致情绪低落、抑郁和焦虑。

2、烦躁不安:维生素D对神经系统的稳定有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失衡,从而出现烦躁不安、易怒等症状。

3、睡眠障碍: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问题。

4、疲劳乏力:维生素D对能量代谢有影响,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疲劳乏力、精力不足。

5、肌肉酸痛和关节疼痛:维生素D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骨密度降低,从而引发骨折、肌肉酸痛和关节疼痛等问题。

如何补充维生素D?

1、晒太阳:阳光是人体自然产生维生素D的最佳途径。每天在户外活动10-30分钟,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有助于提高维生素D水平。

2、饮食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鱼肝油、鲑鱼、鳕鱼、鲱鱼、鲭鱼、蘑菇、牛奶、鸡蛋等。通过食物摄入适量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改善维生素D缺乏状况。

3、补充剂:在医生建议下,可以适当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来提高体内维生素D水平。但要注意不要过量摄入,以免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总之,维生素D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晒太阳,可以帮助我们维持正常的维生素D水平,从而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低落是病吗?春季谨防食品引发的抑郁

春季抑郁蠢蠢欲动,近来发生的“走饭”因抑郁自杀,产妇临盆前自杀,奶奶抱孙女跳楼等一系列悲剧事件,让人们开始警觉春季抑郁已然杀到。情绪低落……详细>>

经常睡不醒、乏力?你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

B族维生素是个大家族,它包括多种不同的化合物,如维生素B1、B2、B3、B5、B6、B7、B9和B12。它们在人体内有巨大作用:修复受损……详细>>

绿梅花的药用价值 女人情绪低落可用绿梅食疗

古人常把松、梅、竹配成“岁寒三友”。陆游在《卜算子·咏梅》中亦咏道:“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详细>>

缺维生素D易患心脏病 维生素D过多会“伤心”

有很多的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人会易患心脏病和中风。但近日,在美国盐湖城山间医疗心脏中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摄入过多于正常值时同样……详细>>

孕妇缺维生素的危害?

维生素A:体内缺乏维生素A,胎儿有致畸(如唇裂、腭裂、小头畸形等)的可能。过量摄入维生素A又可引起中毒,并能导致先天畸形。中国营养学会建……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