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平衡做到 教你从5个方面平衡膳食

2022-05-13 19:28:26      

学生的饮食要是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够平衡情况出现,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孩子的膳食营养处于平衡状态。那么,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营养平衡做到是真的吗?应该如何平衡膳食营养呢?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平衡做到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从五个方面着手做到膳食平衡,这五个方面分别是:

1、杂粮和精粮要均衡。在给孩子搭配学生营养餐时候,要注意有意识给孩子搭配上粗粮或者杂粮,从而补充精米和精面的营养不足之处,同时也要注意吃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能满足这样条件得食物包含有薯类、蛋类、奶类、水果以及干果等等。

2、干稀要均衡。每顿饭应该要有干食、汤类或者是粥类,如果仅仅吃干的食物,那么就可能会导致肠胃吸收受到影响,要是肠胃吸收出现问题,自然也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出现。

3、主食和副食要均衡。每天吃的食物里面主食应该要占五分之二,而副食则占五分之三。

4、荤素搭配要合理。所谓的荤食指的是肉类食物,而素食则指的是素菜和水果等等食物,这两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够让人体的营养更均衡,从而让使用者的身体可以更健康。

5、凉热搭配合理。食物本身有寒性食物和热性食物的区别,在平时吃寒性食物时候要注意搭配上热性的食物一起吃,自然,吃热性食物时候也要搭配上寒性的食物,这样才能起到综合效果。

学生营养餐怎么做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食物多样化、多吃蔬菜和水果、吃肉类要注意控制好量、坚持每天喝牛奶或者吃其他的奶制品、经常吃坚果或者豆类食物、饮食坚持少糖、少油和少盐原则、少喝带糖的饮料。在选择主食以后,建议以谷类食物为主,所谓谷类食物不仅仅是稻米,还包含有粗粮、杂粮以及其他的谷类食物。

关于“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平衡做到”的相关内容就说到这里,在平时,有的学生可能会吃零食,在选择零食时候,建议尽可能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坚果、奶制品以及牛奶等等作为零食,尽量避免给孩子准备油炸、糖分含量高或者盐分含量高的零食。另外,在给孩子吃零食时候要注意控制好量,不可以用零食代替孩子的正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衡膳食 注意膳食平衡 学生营养餐

平衡膳食的构成

平衡膳食的构成:平衡膳食应由尽可能多样的食物组成,这些食物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保护性食品,富于无机盐、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例如肉……详细>>

平衡膳食的概念

合理膳食也就是指人体需要的各种元素的均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都必不可少,膳食的营养供给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详细>>

怎样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即根据各年龄儿童的生理特点和活动情况调配出的相应食,使所提供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都能满足肌体需要,同时还要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详细>>

婴幼儿的平衡膳食

婴幼儿需要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但并不是说应该让婴幼儿像"填鸭"似的吃得越多越好。对婴幼儿的营养安排应适当合理,以达到膳食……详细>>

如何饮食达到膳食结构平衡

我们经常说平衡饮食或者说均衡饮食这个概念,大多数人的直观理解或许都是饮食对人体所需营养的供给恰到好处。但细想一下,一个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