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如何减少厨房油烟?做菜多煮炖洗抽烟机用肥皂

2017-08-26 08:14:2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做饭的人都知道厨房里最麻烦的事情不是洗菜切菜,而是清理油烟。厚厚的油脂怎么也去不掉,实在烦人,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厨房油烟呢?

做菜时减少厨房油烟

要想避免厨房油烟,改善厨房空气质量,就要学会减少厨房油烟的方法,爱做菜的你不妨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

1、开油烟机

做好厨房的通风工作,炒菜时,一定要打开吸油烟机或使用无油烟锅,烹调结束后,要开窗通风至少10分钟。

2、选用高燃烧效能灶具

如果通风不好、煤气燃烧不彻底,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可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3、少煎炒多煮炖

平时可以多用一些煮、炖等不会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减少煎炒菜和油炸的次数,这样也是减少油烟的有效途径。

4、少放油

建议做菜少放油,尽量利用食材本身的油脂来烹调,蔬菜类仅添加少许油即可。尽量使用中小火,不仅容易控制温度,还有利于保留食材原来风味。需要提醒的是,油量要保证不糊锅,否则不仅对保护环境不利,还会加重污染。可以酌情使用不粘锅,或多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厨具,选择煮、炖等不易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

5、控制油温

一般情况下,精制橄榄油发烟点为200℃,色拉油为230℃,而传统的炒菜温度基本都会超过200度。所以我们应改变原有的烹饪习惯,油温别太热,在做菜时尽量将油温控制在200度左右(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减少油烟,还使蔬菜中的营养得到有效保存。

教你清理厨房油烟的妙招

洁,影响了整个厨房的美观度。将卫生纸或纸巾贴在磁砖上,再喷洒清洁剂,搁置许久,然后将卫生纸撕掉,并用抹布蘸取清水进行擦洗。而对于那些污染较重的瓷砖,则可以将卫生纸或纸巾搁置的时间加长。

清洗地面用醋或草木灰

地面油污较多,如在拖布上倒一点醋,就可以去掉地面的油垢。水泥地面上的油污很难去除干净,如能在头天晚上弄点干草木灰,用水调成糊状,然后均匀铺在地面,再用清水反复冲洗,水泥地面便可焕然一新。用烧过的蜂窝煤煤灰,掺上洗衣粉,用以洗刷地面,也很容易去掉油污。

清洗煤气灶用米汤

煤气灶具:液化气灶具上很容易沾上油污。若用碱水洗,易洗掉油漆;若用清水洗又洗不干净。不妨用粘稠的米汤涂在灶具上,待干燥后 ,米汤结痂,会把油污粘在一起,这样,只需用铁片轻刮,油污就会随米汤结痂一起除去了。此外,用较稀的米汤、面汤直接清洗,用乌鱼骨擦洗,效果也不错。

清洗玻璃用去污粉

玻璃上的油污用报纸、抹布很难擦干净,可用碱性去污粉擦拭,然后再用氢氧化钠或稀氨水溶液涂在玻璃上,过半小时再用布擦拭,玻璃就会变得光洁明亮。

肥皂涂抹油烟机

将碎肥皂块加水制成糊状,然后涂抹在扇叶等部件表面,抽油烟机用过一段时间后,拆下扇叶等部件,用湿抹布一擦,油污就掉了。

碱面

碱面是家里经常使用的食用碱,用来清除厨房油垢比较不错,既省钱,又对身体无害。把碱面放在热水里充分溶解,待十分钟后,把抹布在碱水里涮洗涮洗再擦拭厨房各个角落即可。

热水烫

如果厨房里有油污比较重的地方,允许用水的话可以倒上热水,这样油污很快会化开,再用抹布擦干净即可。使用开水要小心烫到。

醋或漂白粉

在清水中加适量醋,泡透抹布后再擦拭柜台等表面即可去除油污。或把抹布用漂白粉溶液浸泡一会儿再擦,去污效果也不错。

如果你也因为厨房油烟重而烦恼,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可导致肺癌 厨房如何减少油烟

家庭主妇或者经常做饭的朋友们一定对厨房油烟不会陌生。要知道,厨房油烟的危害不亚于空气污染,所以要引起重视。厨房油烟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影响到……详细>>

做饭时应该怎么才能减少厨房油烟?

天天煮饭炒菜,不经意间,厨房里的油烟也渐渐成为了人们的健康隐患。烹调产生的油烟会让下厨者的皮肤沾上油腻,头发、衣服上也会附着难闻的油烟味……详细>>

长期处于油烟中会致病 教您几招减少油烟

厨房油烟与炒菜时油的温度有直接的关系:当油加热超过200℃时,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当油烧到……详细>>

厨房炒菜如何减少致癌物?

做菜时,食材里的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会损失到汤中。而芡汁就像是一件“保护衣”,能更多地保留维生素C。通常勾芡要掌握好时间,应在菜肴……详细>>

六大技巧让你炒菜免受油烟危害

很多女性不肯下厨的原因,都来自于厨房里那恼人的油烟。记得大学时代流行看琼瑶小说,记得其中某男主人的日记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太太下厨之后,无……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