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吃什么好?尿频饮食宜忌

2017-09-05 12: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不管得啥病,只有辨证施治、对症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尿路刺激症状,尿频的治疗,也同样遵循这一原则。那么除了正规治疗外,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呢?相关专家表示,饮食疗法也是可以改善的,那么尿频吃什么呢?吃什么又会导致尿频加重呢?一起来看看吧!

男人尿频吃什么好?

1、香蕉

尿频患者体内失钾较多,应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香蕉含钾量高,尿频患者适宜食用。

2、海参

食用海参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尿频次数,适合尿频患者食用。

3、香菇

香菇含钾量极高,是尿频患者理想的食疗食材。

4、南瓜子

常食南瓜子可以缓解由前列腺肥大引起的尿频,尿频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5、花椒

花椒能促进人体各种内分泌功能,是尿频患者理想的佐餐调味品。

以上是关于尿频吃什么好的介绍,下面推荐几款常用尿频食疗药膳,有时间条件的朋友可以试试:

金樱糯米粥

材料:糯米80克,金樱子适量。

调料:白糖适量。

做法:

1、将糯米洗净泡发,金樱子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取浓汁备用。

2、将糯米入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至米粒开花。

3、倒入金樱子浓汁,转小火煮至粥稠,调入白糖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金樱子归肾、膀胱经,可缩尿止泻,糯米可健脾温胃,二者搭配食用,对因肾虚、脾虚而至夜尿频多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桂圆益智仁糯米粥

材料:桂圆肉20克,益智仁15克,糯米100克。

调料:白糖、姜丝各适量。

做法:

1、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桂圆肉、益智仁洗净备用。

2、锅置火上,放入糯米,加适量清水煮至粥八成熟。

3、放入桂圆肉、益智仁、姜丝,煮至米烂后放入白糖调匀即可。

药膳功效:桂圆补脾止泻,益智仁暖肾缩尿,糯米为温补强壮食品,所以此粥适宜因体虚或脾虚、肾虚而至的夜尿频多者食用。

海螵蛸鱿鱼汤

材料:鱿鱼100克,补骨脂30克,桑螵蛸、红枣各10克,海螵蛸50克。

调料:盐、味精、葱花、姜各适量。

做法:

1、将鱿鱼泡发,洗净切丝,海螵蛸、桑螵蛸、补骨脂、红枣洗净。

2、将海螵蛸、桑螵蛸、补骨脂、红枣水煎取汁。

3、放入鱿鱼、红枣,同煮至鱿鱼熟后,加盐、味精、葱花、姜调料即可。

药膳功效:鱿鱼与红枣可养胃补虚,补骨脂、桑螵蛸、海螵蛸皆可温肾止泻,搭配食用可使夜尿频多患者的肾运行正常,减少排尿次数。

同时,也需要避免会导致尿频加重的食物,尿频不能吃什么?

1、牛奶、巧克力、柑、橘

美国学者对小儿遗尿的原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后提出,饮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是造成小儿夜间遗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过量造成的遗尿达60%。只要停止进食上述食物,遗尿现象几乎可立即消失。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食物在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变态反应会引起小儿睡得过深,在有尿时不能醒来,导致遗尿。

2、辛辣、刺激性食物

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易兴奋,若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在膳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白天限制饮水

对于小儿遗尿者,白天不要过度限制其饮水量,要求患儿每日至少有1次随意保留尿液到有轻度胀满不适感,以锻炼膀胱功能。

4、晚餐后饮水多

下午4时以后,督促小儿控制饮水量,忌用流质饮食,晚餐尽量少喝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减少夜间排尿量。

5、多盐、糖和生冷食物

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故应禁忌。

以上就是关于尿频饮食疗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责任编辑:詹远 )

尿频尿急吃什么缓解?

冬天是一个寒冷又干燥的季节,如果这样的季节中,出现尿频尿急症状,这显然会给正常的生活工作造成不便。但冬季又是特别容易出现尿频尿急的季节,……详细>>

男人尿频要多吃山药

我们目前一提起补药往往都往“那”方面去想。其实,男性真正需要的是整个身体各方面的健康、年轻、活力。许多鲜活的例子表明,不适当的乱补所谓的……详细>>

夜尿频多的老人宜吃山药莲子

很多老年朋友都有夜尿频繁的困扰,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其实,老人夜尿增多主要是由肝肾不足引起,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从益肾固本做起。生活中多进……详细>>

夜尿频多的食疗菜谱

夜多小便是件令老年人烦恼的事,小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过了白昼。睡眠受扰,还容易着凉感冒或诱发其他病。常伴有腰膝酸软、……详细>>

老年人尿频的食疗

尿频是老年人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的人排尿次数虽多,但每次尿量很少,且总有一种排不干净的感觉。尿频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有些老年朋友……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