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多吃哪些食物对胃好

2017-08-17 09:58:19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各类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消化不良并不是小问题,需要及时并且恰当的进行缓解。所以,出现了消化不良就要吃对食物,还要注意不能吃的食物都有哪些。消化不良就要多注意以下几点哦。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大麦茶。大麦茶是将大麦炒制后再经过沸煮而得,喝了它不但能开胃,还可以助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儿童饮用。大麦茶具有解毒、去腥、去油腻的功效,尤其是热饮具有很强的解油腻作用。大麦茶还可用于消除由于饮食过度引起的胸闷腹胀,有增强胃动力的作用。

酸奶。吃完火锅一定要吃酸奶,火锅汤的温度高,特别是麻辣火锅,对胃肠的刺激较大,容易损伤胃肠道黏膜。化解办法是进食火锅后喝点酸奶,以保护胃肠道黏膜。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减弱其在肠道产生毒素的作用,从而防止腹泻、腹痛等症状发生。

山楂。吃多了东西、不太好消化的时候吃点山楂丸,无疑是最好的解腻方法。因为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着。

白菜。白菜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有消化不良的症状,都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油炸食物。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冬瓜。冬瓜性寒伤阳损胃,多食会导致脾胃虚寒更甚,单一的长期吃冬瓜会让消化功能减弱,产生食欲不振、腹胀、便溏或泄泻等症状。出现这些消化道问题时用点奘灵水苏糖是非常必要的。

韭菜。韭菜富含蛋白糖类、大量维生素和钙、铁、磷等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高,因其粗纤维含量多,可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胃液分泌,但人体不能将粗纤维消化吸收,所以含粗纤维越多则越难消化,胃消化不不良者对它的消化能力会更差,再加上挥发油的刺激作用,只会使食后胃部感到强烈不适。

甲鱼肉。甲鱼肉富含蛋白质,在人体内较难消化,多食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不可一次性多食甲鱼肉。家庭常见的做法是做汤,吃肉带汤,既有利于人体消化,又有利于营养成分吸收。

巧克力。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易产气的食品。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消化不良时,要知道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不良怎么办?七大食物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很多人都患有或重或轻的消化不良病症,经常胃胀腹痛,苦不堪言。中医认为,消化不良病源在胃,但其涉及肝脾等脏腑,所以缓解消化不良,用食物调理……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哪些食物孩子不宜消化?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哪些食物是孩子不宜消化的呢?孩子出现消化不良当然是和饮食有关系了,所以要避免消化不良就要有合理的饮食安排。与此同时,孩子出现了消化不良的……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多吃苹果西红柿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详细>>

老人春节谨防消化不良 忌吃高蛋白食物

在过年的时候,老年人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消化不良,这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老年人想要缓解消化不良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