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误食罂粟壳危害大 3招识别食物是否添加罂粟壳

2017-08-10 15:44:27      家庭医生在线

罂粟壳,就是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有一定的成瘾性。罂粟壳中的成分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具有镇痛、催眠、呼吸抑制与镇咳作用,一般用于久泻久痢,肺虚导致的咳嗽、胃痛、腹痛、筋骨疼痛等,可以有效的缓解疼痛。

虽然罂粟壳对我们来说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在我国的食品安全法规中有严格规定,罂粟壳是不能够添加在食品中的。因为罂粟壳含有生物碱物质,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造成瘾,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并且,如果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就会出现发冷、出虚汗、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过量使用还会造成急性中毒,症状包括昏迷、呼吸抑制、低血压、瞳孔变小,严重的引起呼吸抑止致人死亡,因此,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是很不安全的。那么,生活中如何识别食物中是否添加过罂粟壳呢?

一般而言,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识别食物里有没有加罂粟壳:

1、初吃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

2、罂粟壳外形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一般多为碎片状的,如果在食物中发现有类似物,则有可能是罂粟壳。

3、如果吃过后引起与往常不同的依赖感,经常想要食用,甚至刚刚吃过还想再吃,不吃就觉得难受,那该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成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要靠大家去维护。如果一旦发现食物中有添加罂粟壳的,那我们就应该取这个残留食物送到当地的毒品检测机构进行成分分析,就能够完全确定。其次,就要注意避免再吃这类食物,并且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可以减少对人体的损害。

(责任编辑:詹远 )

大排档小龙虾含罂粟壳 如何识别食物含罂粟壳?

在人人是吃货的年代 ,食物的功能早已不仅仅是填饱肚子,更多人追求的是味道。但是,在众多看上去、品尝起来都非常美味的食物中,它们可能被添加……详细>>

炸鸡加罂粟壳老板被判刑 如何辨别食物中是否添加罂粟壳?

外面各种美食店中经常有好吃的食物让人垂涎三尺,甚至觉得上瘾,也就再三的光顾。但如果这些让你上瘾的美食中添加了罂粟壳,你还敢吃吗?近日,北……详细>>

男子麻辣烫加罂粟壳获刑 如何判断食品是否加罂粟壳?

麻辣烫美味、经济、可选择性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年轻一族。但是,近日有新闻爆料称有麻辣烫老板在麻辣烫中添加罂粟壳以增加其口感。……详细>>

在某家饭馆吃得上瘾 或是罂粟壳在作祟

有没有哪家饭馆让你感觉特别美味,一连几天都要光顾?有些商家的辣椒里有不明的物体,你以为那只是香料?这时候该提高警惕了!或许你食用了添加罂……详细>>

为什么要少吃添加糖食物?看到这几个危害你就不再吃了!

糖分有天然糖分和添加糖分两种,天然糖分就是那些瓜果蔬菜中所含有的糖分,添加糖则是饮料、蛋糕等食物中的添加剂。很明显,多吃瓜果蔬菜对身体是……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