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不能喝酒?适当饮酒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2017-08-05 08: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得了糖尿病最好不要喝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丹麦研究员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的研究表示:一周喝酒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家大量饮酒。

适当的饮酒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来自丹麦南部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70000多人的酒精摄入量进行了调查,包括他们饮酒的量和频率。大约5年后,研究者对参与者进行了随访,共有859名男性和887名女性患者患了糖尿病——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更常见的2型糖尿病。其中每周适度饮酒3到4次,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2%,而男性风险减少27%。

红酒有助于血糖的管理

研究结果还表明,并非所有类型的酒精都有同样的效果。葡萄酒中含有的多酚对控制血糖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红酒有着更佳的效果。

每周喝1到6杯啤酒的男人比不喝啤酒的男人降低21%的糖尿病风险,但是对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没有影响。另外,女性摄入大量的酒精似乎会显著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但对男性没有影响。

多吃这些降血糖快

除了适当饮酒可以降血糖外,生活中很多食物对于血糖控制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洋葱和芋头

洋葱和含维生素A、B1、B6、C等,并有杀菌作用,能抑制高脂餐引起的血浆胆固醇升高,还含有与降糖药物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机物,适于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者食用。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药的热量较低。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疾病而必须限制饮食的时候,芋头是最为适合的食品。100克芋头中,热量仅为58千克

竹笋

含糖和脂肪量都超低的哦。而且含有胰岛素激活剂,能加快我们血糖的代谢和分解,能有效的降低我们的血糖。但是注意,这种降血糖的蔬菜过分加热后胰岛素激活剂就几乎没有了,所以我们常吃的凉拌莴笋,这样的降血糖的蔬菜收益才会高哦。

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而且本身糖类和脂肪含得都非常少,所以我们食用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的时候,可以通过摄入很少的糖分而达到饱腹的目的,所以这种降血糖的蔬菜对我们的平时和餐后的血糖控制都很有用哦。

豆类和燕麦

豆类富含纤维素,增强饱感,稳定血糖,降低胆固醇。100克大豆含钙190毫克,可满足一天钙摄入的20%。豆类还是优质蛋白质来源。各种豆类可变换着吃。与大麦和豆类一样,燕麦也富含膳食纤维,半杯燕麦含纤维4克。常吃燕麦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水溶性纤维可减慢人体分解和吸收糖的速度,从而发挥稳定血糖的作用。

莴笋

莴笋中含有较丰富的烟酸,烟酸是胰岛素激活剂,经常食用对预防糖尿病有帮助。莴笋中还可促进胃肠蠕动,对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及便秘有辅助作用。为避免营养成分的丢失,莴笋应先洗后切。另外,不宜铜制器皿存放或者烹调莴笋,以免破坏莴笋中所含的抗坏血酸成分。

空心菜

空心菜降糖原理是通过刺激胰腺分泌,使血糖保持稳定。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胰岛素的需要量,控制进餐后糖的代谢。而且,还含有植物胰岛素,能够辅助降低血糖,改善2型糖尿病的症状。

此外,空心菜对糖尿病并发症也有好处,它所含有的烟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减肥的效果。其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但是空心菜也不宜多吃,否则会出现脚部抽筋的现象,尤其是缺钙的人来说,尽量少吃空心菜。

马齿苋

马齿苋中含有脂肪酸,此脂肪酸合成的类二十烷酸参与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可辅助降低空腹血糖。马齿苋可以加蒜炒着吃或加醋凉拌吃,大蒜和醋都是温性的,可以中和马齿苋的凉性。除此之外,还可以用马齿苋煮汤喝。

如果你也想降血糖,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喝酒降血糖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很多糖友都因为不能喝酒而烦恼。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一些细节,还是可以适当喝些酒的。详细>>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详细>>

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近年来,II型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长,世界健康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3.47亿人确诊为糖尿病患者。2012年,全球约有150万人直接死……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酒吗?哪种酒适合糖尿病患者喝?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和药物,患者只能靠药物和生活调理来控制病情,避免病情恶化以及出现其他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而……详细>>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中老年人要多吃这5种食物降低糖尿病风险!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过多的食用糖分和高脂肪的食物,会让很多人都遭受糖尿病的困扰。特别是中老年人越来越高发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只要多加……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