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细数街头麻辣烫的四宗罪

2017-06-27 16:09:45      

入夏后,街头形形色色的麻辣烫摊点又多了起来。青菜鱼肉,各种食材被密密地穿在竹签上,一股脑儿地往热锅里堆。麻辣香鲜,空气中飘荡着诱人的味道,让很多食客难以割舍。然而,麻辣烫虽然方便快捷,受人喜欢,但其带来的安全隐患、健康隐患也很大,最好少食。

1、细菌感染

街头小吃是各种细菌以及病菌的集聚地,麻辣烫的食材杂、清洗难,通常都夹杂着比较多的泥土、杂质,卫生安全隐患最多。麻辣烫经常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煮开或者是煮烫的话,其中的细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长期食用很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

2、刺激肠胃

麻辣烫都以辛辣刺激为主,促进食欲,让人不知不觉中过量食用。麻辣烫摊贩通常都愿意添加较重的味道,以便吸引消费者,并掩盖原料不够优质带来的鲜味不足等问题。如果长时间食用过分辛辣、油腻的食物会刺激肠胃黏膜,容易诱发肠胃疾病。盐味过重、味精过多,更不适合需要控制盐分的高血压、心脏病、肾病患者。

3、回收锅底

有不少麻辣烫、火锅店,包括少数知名火锅品牌,仍在使用回收锅底,一锅料煮了一天后,第二天仍继续用,有的甚至新料、旧料混起来用上好几天。麻辣烫的水都是“千滚水”,长时间沸腾,煮了一遍又一遍,水中积累的重金属、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越来越多。“千滚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导致出现腹泻、腹胀等不适。过量摄入亚硝酸盐,还有致畸、致癌、致甲状腺肿等危险。

4、非法添加

一些商家受利益驱动,会在麻辣烫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成分,如工业碱、福尔马林等用于食物保鲜。工业碱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杂质,而福尔马林就是40%浓度的甲醛溶液,毒性很大,经常食用很容易出现咽部、口腔、食管、胃肠道不适,损伤肝脏,甚至诱发癌变。

麻辣烫卫生风险很大,建议在平日生活中尽量少吃。如果“就好这一口”,最好是在家里自己做。如果在街上摊点吃,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营业执照的放心摊点,并注意要求彻底清洗食材、更换锅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街头麻辣烫 麻辣烫的7个健康隐患

霉烂豆干、地沟油、菜叶、粉条就凑成了一碗“麻辣烫”,简单快速,食客等上一两分钟就能吃到。麻辣烫风靡全国,老少皆好,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详细>>

街头麻辣烫或致癌 盘点麻辣烫的7个隐患

霉烂豆干、地沟油、菜叶、粉条就凑成了一碗麻辣烫,简单快速,食客等上一两分钟就能吃到。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详细>>

炸薯片四宗罪

薯片中的油脂含量高达35%。经常食用香脆食品,会使血脂升高,导致肥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尤其成长期的孩子,过多地食用……详细>>

麻辣烫的四大致命危害

麻辣烫是食物的平民化归宿。青菜鱼肉,被细细地穿在了签子上,一股脑儿地往高温里推,真正是赴汤蹈火。没有什么讲究的烹调过程,它们就这样被人类……详细>>

远离街头麻辣烫 你不了解的5个健康隐患

麻辣烫是现如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街头小吃,可以说受到老幼的极大欢迎。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稍有不慎就……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