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罗布麻茶就能降血压?降压不如试试看甜菜根

2017-05-04 22:43: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导致心梗、脑梗、肾衰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据统计,全国每年有 200 万人死于与高血压有关的疾病。而且 6 成以上的冠心病人、8 成以上脑梗病人、9 成脑出血病人都有高血压史。可以说,高血压是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杀手”。所以,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严格的控制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平日大家对于高血压有什么认识上的误区呢?

误区一:没有感觉,就没有问题

血压升高后会感觉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但有些人却没什么感觉,这如同温水煮青蛙,慢慢的升高反而不难受了。没有感觉不等于没有危害,等发生了心梗、脑梗、脑出血感觉到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所以,血压升高,无论有没有感觉都应该用药。

误区二:降压药不能随便吃,一旦吃了就断不了

降压药不是成瘾性药物,没有依赖,可随时停药。问题是不能停,一旦停药,血压会重新升高。高血压是个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用药控制。这样说,不是药有依赖性,而是高血压有“依赖性”。当然,早期无家族史的高血压,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血压能够恢复正常,可以不用药。除此之外,应该用药治疗。

误区三:开始不能用好药

治疗感染不能首选高级别的抗菌素,因为一旦耐药,便无药可用。这是由于细菌有对抗药物的能力。降压药作用的对象不是细菌,而是受体,不会出现类似抗菌素耐药的情况。

所谓的好药,不但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小,而且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有保护作用。所以选择降压药,哪个好,就选哪个,而且开始就用好药。

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要降血压,除了吃降压药以外就是喝罗布麻茶了。可是罗布麻叶对人体的伤害主要表现在对肝脏和肾脏的损害,这和长期使用抗生素注射对肝肾的损害是如出一辙的。而且,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那么,有没有更天然的食物能有效降压呢?小编给您推介甜菜!

甜菜被称为人体清道夫,也被称为补血佳品,可以有效地净化机体和血液。它是除甘蔗外的生产白糖的主要来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钾、镁、叶酸,也是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现代研究表明,将新鲜的甜菜根切碎或榨汁后直接食用能最大限度地获取其中营养。甜菜根含有丰盛的钾和磷,可增进肠胃蠕动。有科学家分析指出,甜菜根汁富含有益心脏健康的维生素C、维生素K、膳食纤维和多酚类物质,其中所含的大量亚硝酸盐物质是帮助快速降低血压和预防老年痴呆的关键。如果坚持每天喝甜菜根汁,降压效果更好。

甜菜根凉拌较简单,将甜菜去皮切条后可自由调味。甜菜还可以煎炒、腌制。欧洲人把甜菜根叫“红菜头”,常用来做汤。清洗甜菜的时候细细刮洗,不要搓伤。根据甜菜的大小不同,蒸煮时间需30~60分钟不等。煮熟的甜菜皮易剥落。另外用烤箱烘烤可以保存甜菜的味道和色泽。加柠檬汁或醋也有助于保持甜菜的颜色。盐会使甜菜变白,所以可在烹制的最后放盐。

鲜甜菜一般带有根、叶或5~8厘米的茎,甜菜在冰箱中或阴凉恒温处(18℃)可保存2~4周。甜菜埋在地下室中储存的话可以更久一些,但不宜放得太久,否则会变硬。值得注意的是,未洗过的甜菜叶子直接放到透气性好的袋子里冷藏可保存3~5天。生甜菜不宜冷冻储存,否则融化后会变软。

温馨提示:有人会出现“吃甜菜,排红尿”的现象,这是因为甜菜根中的色素甜菜红吃多了会使尿液变色,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甜菜

喝点甜菜根汁降压

甜菜被称为人体清道夫,也被称为补血佳品,可以有效地净化机体和血液。它是除甘蔗外的生产白糖的主要来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钾、……详细>>

神奇甜菜根,降压护心防中风

饮食营养专家研究表明,饮用甜菜根制作的蔬菜汁可以显著降低血压,防止心脏病和中风发生。详细>>

高血压能吃甜菜根吗?

高 血压 能吃甜菜根吗?这个问题是最近经常被问起的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上面是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注意的,……详细>>

高血压可以吃甜菜根汁吗

甜菜根凉拌较简单,将甜菜去皮切条后可自由调味。甜菜还可以煎炒、腌制。欧洲人把甜菜根叫“红菜头”,常用来做汤。清洗甜菜的时候细细刮洗,不要……详细>>

甜菜根的营养价值、吃甜菜根的好处

甜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钠、铁、镁、糖分和维生素A、B、C以及B8可以激发胰岛素分泌强化葡萄糖分配并能帮助克化甜菜碱可以加速胆汁分泌帮助……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