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2017-03-22 14:37:03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1、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成黄色。糖衣片失效时外层糖衣常会破裂,出现斑块或斑点,还会发生自溶、变黑或发霉。眼药膏及其他药膏出现明显变干、变稀、变色、水油分离等,就不可再使用。

2、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是否有沉淀,如药液中有结晶、絮状物或见浑浊,则不可再使用。

3、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阿司匹林等片剂受潮后会产生浓烈酸味,对胃肠道刺激性大大增加,因此不宜再服用。颗粒剂、冲剂和糖浆剂失效时往往会出现异味,比如发酵味、臭味。胶丸往往很难从颜色判断其是否变质,但如果有油味,就最好不要服用了。

4、胶囊极易受潮,捏着如感觉有明显软化、破裂、漏油等,不宜服用。

5、看药品标签质量。正规药品的标签回印刷精良、美观、色泽鲜明。假药生产的标签则会着色不匀、字迹模糊不清等。

6、查看药品的价格,避免购买降价药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过期冻肉

僵尸肉指冰冻多年后销往市场的冻肉,据已有报道,有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长达三四十年,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过期很久,用化学……详细>>

过期滋补药如何辨别?

丸剂:如全鹿丸、十全大补丸、参茸丸、大补阴丸等,多系蜜丸,其表面既致密又滋润,还有浓郁的药香味。经久贮后,如丸药外表呈现严重的皱缩,或有……详细>>

过期滋补药如何辨别?

药材类补药:如人参(包括野山参、西洋参、生晒参等),秋补人参莫滥用其颜色由白色转为淡黄色、黄色或炒米色,表明还可以服用。如已霉变,或虫蛀……详细>>

过期药品有何危害

疫苗、血清如放过期,毒性会增加;如四环素过期后产生的毒性,轻则导致呕吐,重则影响肝肾。此外,处置不当还会诱发疾病,比如青霉素如果散发到空……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