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H7N9禽流感再度来袭 鸡肉必须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

2017-02-17 09:49: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H7N9禽流感再度来袭。据国家卫计委网站公布的“2017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数为79。如此情形让很多市民“谈鸡色变”,这还能不能好好吃鸡了?

吃鸡肉必须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

前些年H5N1禽流感病毒流行时,时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曾表示:“煮到70摄氏度,给我一只病鸡我也敢吃!”他表示,只要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禽流感病毒就都会死亡,而人们一般烹饪食品的温度要比70摄氏度高得多,因此避免感染禽流感并不意味着不能吃鸡肉。

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介绍,烹调时使用的正常温度能够使流感病毒灭活,只要使食物的所有部分都达到70摄氏度即可,因此吃正确制备及烹饪的肉,包括禽类和鸟类,是安全的。在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只要肉类产品经过正确处理和烹调,便可安全食用,但食用生肉和未经烹调的含血肉制品是高危行为,应该避免。

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其实,不仅仅是鸡肉,大家在食用猪肉、鸡蛋时,同样需要注意充分的煮熟。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提醒大家,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提醒:H7N9禽流感的预防

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所以,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5、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等。

对于H7N9禽流,我们也不必过于忧心或谈“禽”色变,做好以上预防工作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肉 禽流感预防 h7n9禽流感

H7N9卷土重袭!预防禽流感7个饮食tips

入冬之后,流感病毒在南方进入了活跃期。短短几天之内,H7N9病例增长速度可见一斑。预防H7N9禽流感迫在眉睫。那么,冬季如何有效预防H7……详细>>

粤近期H7N9病例增6例 流感来袭如何安全吃鸡?

最近,H7N9禽流感再度来袭,据报道重庆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安徽近期已有2人死于H7N9流感,而广东省近期新增H7N9病例6例。对于……详细>>

应对H7N9病毒来袭 选择饮食很重要

H7N9禽流感病毒来袭,如何防止病素入侵,增强抵抗力是最为根本。当然,选择饮食更是我们防范病毒入侵的一个方面。详细>>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预防禽流感吃些什么好

这几天各大的新闻头条都是关于禽流感H7N9的新闻,凤凰财经介绍,截止到2月5日,2017年报告中湖南省已经有20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详细>>

禽流感期间如何处理鸡?注意禽流感时期饮食原则

禽流感横行时期,我们如何预防呢?除了做好个人卫生,平时多洗手,正常而有规律的作息外,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为了你我的健康着想,一起……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