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喝什么汤好 鸭汤清热祛湿 酸梅汤止渴解乏效果好

2013-07-11 08:38:50      家庭医生在线

鸭肉,性寒凉,味甘咸,可入脾、胃、肺、肾经,具有滋阴补虚、养胃利水的功效。鸭肉的吃法众多,在夏季里,最好吃法还是熬制成鸭汤,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带来的不适。

夏季常喝鸭汤清热祛湿

金银花水鸭汤

原料: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

做法: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后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冬瓜水鸭汤

原料:老冬瓜1块,水鸭1只,扁豆、干莲蓬、灯心草各适量。

做法:冬瓜连皮切块,其他材料洗净。上述材料放到锅里加水,大火烧开后收小火,煲两小时,加盐即成。

注意:煲的时候冬瓜不要去皮,吃的时候建议不要吃;扁豆、干莲蓬、灯心草、水鸭的骨头,都不建议吃。

酸梅汤止渴解乏效果好

炎炎夏日,热不可耐,喝上一杯酸梅汤,能迅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酸梅有极强抗菌力,还能驱虫、防腹泻。

酸梅汤是各名着中的常客。《水浒传》里,西门庆巧遇潘金莲神魂颠倒,只在隔壁茶坊门口踟蹰。王婆出来搭讪:“大官人吃个梅汤。”西门庆回道:“最好多加些酸”。而在《红楼梦》第三十四回中,贾宝玉挨打后就“只嚷干渴、要吃酸梅汤”。

“梅子能生津止渴,所以有望梅止渴一说。王绪前说市面上有浓缩的酸梅汁,这些食材可能会含防腐剂,在家庭里自作的酸梅汤,其品质、卫生状况会更好一些。王绪前介绍,酸梅汤用乌梅、山楂、陈皮、甘草,按4:3:2:1,冰糖适量配制。将材料用冷水泡15 分钟,冲洗干净放入锅里,然后注水用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用小火熬1—2小时即可。

提醒:常温下酸梅汤容易变质,若看到表面细细泡沫浮起,说明不能喝了。一次喝不完最好放冰箱。平时胃酸过多、消化道溃疡者慎用。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祛湿汤粉葛薏米鱼头汤

热过一轮后又降雨,天气时闷时湿,人体舒适度不高,今天推荐这道粉葛薏米煲鱼头,汤味清甜,兼有健脾益胃、清热祛湿之效,能改善头晕头痛、胸闷心……详细>>

陈皮田螺汤能清热祛湿

陈皮田螺汤有清热祛湿的作用,它清润可口,能解湿困、祛湿热,常为春季阴雨时的家庭调理汤品。中医认为田螺性寒,味甘、咸,能清热利尿、利肠利水……详细>>

清热祛湿靓汤红丝线滚猪瘦肉片汤

时下正是小满节气里,正如民谚曰:小满小满江河都满。此时南粤大地上有一种叫红丝线的野菜最为茂盛,民间每逢端午节时包粽都会用它,以其一二片叶……详细>>

推荐一款冬瓜老鸭汤,消暑清热祛湿

冬瓜能清热解暑、生津美容、祛风化痰,鸭子幼时湿毒,长大后一身毒气褪去,反倒成为“凉药”,兼有补虚功效,快来喝上一碗吧。 详细>>

清热祛湿汤粉葛眉豆生鱼汤

粉葛为广东民间春夏间常为入汤之物,中医和民间都认为它性凉味甘、辛,有解除心烦、清热祛燥、生津止渴和去骨火的功效。眉豆是广东特有的豆类,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