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潮汕美食 四款家常潮州菜

2013-03-18 09:38:44      家庭医生在线

  潮州粥

  生滚潮州粥是比较容易做的,但被称之为“广东传统粥”的煲粥,则做起来比较麻烦,除非有耐心有时间,或者家里有保姆的。当然,“广东传统粥”要比潮州粥香滑得多。

  原料:

  大米(可选择东北大米或泰国香米。东北大米黏性好;泰国大米则香。也可将两种大米混合煮,则黏性和香滑兼顾)

  做法:

  1、大米洗净后,加入少许花生油搅拌,以使米粒不会粘在一起;

  2、将8倍于大米的水烧开;

  3、水开后,一边倒入大米一边搅拌,直到水开;

  4、煮两个半小时,不时用筷子沿锅壁搅拌,不让米粒沉底结底。

  提示:

  1、最好用砂锅煮粥,则粥味更香滑;

  2、如果做咸的粥,可以先用适量的盐、味精、香油、鸡精、胡椒粉调味。如果是做瘦肉粥,则须加些姜丝以去肉腥;做皮蛋瘦肉粥则无须放姜丝,因为皮蛋能去腥。

  花椒嫩醉鸡

  原料:

  嫩光鸡一只,花椒一两盐两汤匙,酒三汤匙,姜三片干葱头三棵。

  做法:

  光鸡洗净,去内脏,滴干水,备用。烧红锅,下两汤匙盐炒至烫手,再放入花椒同炒至花椒有香味变色,盛起。用炒过的花椒盐擦遍鸡身及内腔,用保鲜纸紧包,放在冰箱内腌一日吃时取出解冻,用水冲去鸡内外腔的花椒盐,将姜片,干葱头放入鸡内腔,以酒擦匀鸡身。隔水蒸约十五分钟,待冷却后斩件上碟。

  桃花鳜

  原料:

  净桃花鳜1条(约重750克),猪五花肉50克,熟笋50克,姜末、小葱末各25克,精盐1.5克,酱油75克,白糖5克,绍酒25克,湿淀粉10克,鸡汤250克,熟猪油500克(约耗75克)。

  做法:

  将鳜鱼两面各剞几刀斜刀花,笋和猪肉都切成一厘米见方的丁;锅置旺火上,放熟猪油烧至七成热,将鱼下锅炸至两面呈淡黄色时,滗去锅中油;原锅中放入笋丁、肉丁,略煸后加入酱油、绍酒、盐、糖、姜末和鸡汤,用旺火烧开后转微火烧30分钟左右,用湿淀粉勾薄芡,淋上熟猪油10克,起锅装盘即成。

  [特点及制作关键]

  此菜系火功菜,关键在于小火微烧,以透烂为准,勿受时间限制。

  芫荽龙鱼羹

  材料:

  新鲜海鱼肉480克,冬笋、草菇各40克,鸡蛋白1只,鸡肝20克,上汤4杯,红辣椒2根,芫荽叶少许。

  做法:

  1.将新鲜的海鱼洗净,蒸熟起肉。

  2.冬笋、草菇和鸡肝洗净,氽水过冷水,分别切成小块;红辣椒洗净,切开去籽,切菱形块。

  3.将上汤放锅内,下冬笋、草菇和鸡肝,以盐调味,加入海鲜肉,待煮沸后下红辣椒,倒入蛋白推匀,撒上芫荽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酱炒潮州菜心

在众多的绿叶菜里,潮州小菜心的颜色是较为翠绿而显眼的一种,其菜味也非常清甜。在潮州菜馆较常点的一道蔬菜便是以普宁豆酱炒制的潮州菜心。详细>>

冬日美食 四款家常菜

在这个冬天,我们的味蕾绝非只愿被传统温暖包围,喜欢把红酒、咖啡停留在嘴边的小资们,迫切希望让时尚温暖大势泛滥。详细>>

潮汕美食的制作:潮汕韭菜饺

主料:皮用料:高筋面粉1000克。馅用料:五花肚肉400克,韭菜1000克,苏打粉一茶匙,虾米50克。详细>>

潮汕美食芦笋炒虾球

芦笋取其爽嫩部分洗净切段,鲜虾剥去头、壳,然后在虾背轻划一刀取掉虾肠洗净,鲜蘑菇切对半洗净待用; 详细>>

潮汕美食:美味豉油鸡的做法

很多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会点豉油鸡,不仅是因为它美味可口,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浓厚的潮汕风味,是家喻户晓的一道佳肴,百吃不厌。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