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饮食调理预防婴儿腹泻

2012-09-27 10:42:1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腹泻以夏、秋季节多发,其发病原因除肠胃道受细菌感染外,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天气太热或突然凉等。如果未按时添加辅食或喂养不定时,一旦食物变化较多,小儿肠道不能适应,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而腹泻,对婴儿腹泻除要注意衣着、用药物治疗外,

  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的。

  婴儿腹泻时的一般饮食原则是, 减少膳食量以减轻肠道负担, 限制脂防以防止低级脂肪酸刺激肠壁。

  限制碳水化合物以防止肠内食物发酵促使肠道蠕动增加。腹泻时可给婴儿以清淡饮食, 以利于其肠道修复。

  用母乳喂养的婴儿, 腹泻时不必停止喂奶, 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缩短喂奶时间, 并延长喂奶间隔。此时。母亲还应少食脂肪类食物, 以避免乳汁中脂肪量增加;同时每次喂奶前, 母亲可喝一大碗开水,稀释母乳, 有利天减轻婴儿腹泻症状。

  以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儿, 在腹泻时, 无论病情轻重, 都不应添加新的辅助食品。病情较重时, 还应暂时停止喂牛奶等主食。禁食时间一般为6-8小时为宜。

  ⒈稀释牛奶牛奶用米汤稀释后,与胃酸相遇可形成柔软而疏松的酪蛋白凝块,易于消化。稀释后脂肪含量亦减少。加入米汤后使奶汁中含有三种糖,即牛奶中的乳糖,外加蔗糖和米汤中的淀粉,减轻了每一种糖的发酵性。

  ⒉焦米或米汤均含有少量热量,米炒焦后部分变成炭质,具有吸附作用,减少大便中的水分。

  ⒊酸牛奶酸牛奶中的酪蛋白凝块较小。吃酸牛奶后胃内容物的增加,具有一定的抑制细菌生长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

  ⒋脱脂牛奶脱脂牛乳中脂肪含量约0.5---1.5%(全脂牛乳中含3.7%),可以减轻胃肠道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仅适宜短期治疗。

  ⒌鱼蛋白粉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纠正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而引起的营养不良,并能纠正消化酶的紊乱,改善消化功能。鱼蛋白粉中脂肪含量少于0.5%,且不含乳糖,尤其适宜因饮食不当而造成的腹泻。

  ⒍胡萝卜汤把胡萝卜切碎加水、煮烂。含有果胶,具有吸附水分、细菌及毒素的作用,使大便成型。

  ⒎熟苹果泥苹果一切为二,隔水蒸烂,将苹果泥喂给小儿。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并含有果胶,有吸附作用,其中鞣酸有收敛作用。

  ⒏益生菌 每天在婴儿饮用的奶粉(牛奶)中添加一些益生菌,这样不仅能够扼制肠内有害菌群的产生,还能为肠内有益菌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造就健康肠道。还有就是“mamiai”中含有的Bacillus subtilis(枯草杆菌),对乳糖分解有很好的效果,能够帮助孩子对牛奶或奶粉的消化,吸收。并且“mamiai”中的有益菌能够促进奶粉,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它含有必需营养素代谢以及生长发育所必要的维他命B1,B2,B6,能够帮助孩子良好的成长发育。

  家长们应注意的是, 如果婴儿腹泻一严重, 只需饮食调整即可得到矫正, 但如果婴儿腹泻次数较多,出现婴儿两眼凹陷的脱水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的家庭饮食调理

宝宝腹泻是每个年轻家庭育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情况。宝宝拉肚子,爸爸妈妈当然心疼,具体来说,宝宝腹泻后的饮食调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夏季腹泻有4大并发症 预防腹泻多吃苹果酸奶

夏季气温高,细菌大量繁殖,饮食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腹泻。腹泻可不是小毛病,严重的腹泻还会诱发胃病、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夏季腹泻……详细>>

腹泻时应该怎么吃?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应牢记

在冬季期间,有很多的人都会出现腹泻的状况,这是由于冬季之时,室外的温度是较低的,所以人们很容易出现腹部着凉的状况,进而就会引发腹泻情况的……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