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航天潮归来 太空食品全攻略

2012-06-13 13:29:05  来源:百度    转载

  太空食品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在太空正常飞行时航天员所要吃的食品,另一类是在特殊情况下所要用的食品。

  日常食品

  1、即食食品:它是拿过来就吃的东西,不需要进行再加工,如含中等水分、一口大小的压缩成型的或用涂膜处理的干燥食品等。

  2、复水食品:这种食品是冷冻干燥食品,因为它在被送上太空时轻而小,在航天食品中占有较大比重,但在食用前必须复水,在它的包装袋上都有一个单向入水阀门,以便复水用,复水后即可食用。

  3、热稳定食品:这类食品是经过加热灭菌自理的软包装和硬包装罐头类食品,俗称“软硬罐头”。它们的特点是不仅含有正常量的水分,而且与普通食品从口感到形状最接近。太空飞行证明,在失重条件下用普通餐具由开口容器中取食完全可行。这类仪器占航天仪器的比例也很大。如苏联礼炮6号空间站中这种仪器占80%左右。

  4、冷冻冷藏食品:这类食品是在地面上冻好带进太空的,溶化后可食用。

  5、辐射食品:这是经过放射线杀菌后的食品,它曾在美航天飞机飞行中少量使用过。

  6、自然型食品:地面上没经处理的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水果、果酱和调料等。

  7、复水饮料(冲剂或软固体饮料):它是在太空加水溶解后制成的冷饮或热饮。在包装上美国早期用复水饮料袋,后改用折叠塑料瓶和方形复水包,以便用吸管吮吸。

  特殊食品

  1、备用食品:它是指在发生特殊情况必须延长飞行时所用的食品,其类型同前。

  2、应急食品:这种食品是指在飞行器发生故障时,航天员必须穿着航天服时所用的食品,如铝管包装的半固体果酱、菜泥、肉羹等。应急食品也包括当航天员着陆后,降到远离人烟的地方,等待救援期间饮用的食品。

  3、舱外活动食品:这是指存于头盔内颈圈部分的固体或半固体、流质供食器中的食品,供长时间舱外活动中临时给航天员饮用的食品。

  太空食品大都为脱水食品,临吃前可把食物放入一个碗形的容器中,再用注射器将一定数量的水注进容器,然后再放进烤箱里加热。一顿饭不超过半小时就可以“做”好。

  共有两种食用方法:

  1、像在地面上就餐,自己把食物送到嘴里;

  2、让食物飘在空中,人过去用嘴咬住它。

  注意事项

  1、先把脚固定在地板上,把身体固定在座椅上,以免飘动。

  2、就餐时一定要注意端碗、夹饭、张嘴、咀嚼一连串动作的协调。端碗要轻柔,动作太猛,饭会从碗里飘出去;夹饭、夹菜要果断,夹就要夹准、夹住,最好不要在碗里乱拨拉,以免饭菜飘走,使用叉子效果最好;饭菜夹住后,张嘴要快,闭嘴也要快,因为即使是放到嘴里的食物,不闭嘴它也会“飞”走;咀嚼时节奏要放慢,细嚼慢咽利于消化,还可以减少体内废气的产生和排泄,避免宇航员生活环境的污染。

  3、在太空吃饭最忌讳的就是边吃边说。边吃边说会使嘴里嚼碎的食物碎末飞出嘴外,飘在餐厅或生活舱里,很难清除,如果残渣被吸入气管则会更麻烦。喝水时也不能让水洒到舱内,否则它也会漂浮在舱内,危及航天员和仪器设备的安全。在太空中的饮用水都是密封袋装的,用软管或对着袋嘴挤着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释疑“太空食品”四大误区

太空食品是经过航天育种所培育出的。而绿色食品是指在无污染的条件下,施有机肥料,不用高毒性、高残留农药,在标准环境中培植加工的食品。尽管太……详细>>

神舟九号预备上天 太空食品再次热潮

太空育种就是通过卫星搭载植物种子飞上太空,利用太空中特殊的宇宙强辐射、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使种子在不同于地球上的大气条件和重力条件……详细>>

神九航天员特供牛奶:奶牛须隔离休养1月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携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记者探访航天员食品特供基地时,负责人称航天员所喝牛奶产出的程序。奶牛被隔离后会有一个月的休……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