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为什么孕妇每次产检都验尿?医生给出你答案!

2021-10-10 08:52:05      

众所周知,怀孕期定期做产检至关重要,能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判断孕妇身体状况。几乎每一个检查项目都有独自的特点,如抽血检查肝功能和甲状腺功能, B超能看看胎儿大小、有没有出现畸形或脐带绕颈等。不过,让众多孕妇纳闷的是,为什么每次产检都必须做尿常规检查呢。

为什么每次产检都要做尿常规检查?

尿液在肾脏中生成,肾脏滤过血液,把有用的物质重新吸收回身体,无用的物质留下且生成尿液排出体外,通过尿常规检查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尿常规检查便宜,无创,检查结果有价值,某些指标能早期发现严重的疾病,有的指标也能用于指导饮食,评估胎儿营养是否充足。

孕妇如何看懂尿常规检查?

1、尿蛋白

健康情况下并不会有尿蛋白,但肾脏血管发生病变后,血液中蛋白质会从血管中漏入尿液中,从而产生蛋白尿。蛋白尿易发生在血压异常的孕妇身上,若疾病状态下出现大量尿蛋白,说明病情进展速度加快。

2、尿白细胞

通常尿液中有少量的白细胞。泌尿系统受到感染后,白细胞数目增加,尤其是孕妇伴有尿频尿急或尿痛时,十有八九是尿路感染。当出现少量的白细胞或症状不明显时,孕妇应多喝水多排尿来冲刷泌尿道。

3、尿隐血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红细胞计数极少,若有大量红细胞,应高度警惕肾炎。不过孕妇出现尿隐血并不一定是肾炎,因为留取尿液标本时阴道分泌物可能混入,导致尿隐血呈现阳性结果。若孕妇反复测试阳性,还需做其他检查来找出背后的原因。

4、尿糖

怀孕后糖分易漏入尿液中,同时也跟饮食息息相关。刚刚吃完饭尤其是吃高糖分食物后,尿糖水平升高,所以孕妇应吃完饭两个小时后再检测尿常规。

5、尿酮体

一般饥饿状态时可产生尿酮体,出现1~2个+的尿酮体不必太担心。若孕妇持续出现很多尿酮体,说明出现非正常的饥饿状态,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以免影响胎儿生长。

温馨提示

孕妇为能保证尿常规检查结果准确,留取尿液前先用卫生纸擦擦屁股,避免受到分泌物干扰;留取排尿中断的尿液标本。对于普通的孕妇来说,只要留取清洁中段尿就行;但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留取尿液标本时一定要咨询医生,到底是饭后留取尿液还是空腹留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的也不少,为啥还贫血呢?这回给出你答案!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以及巨幼细胞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类型最为常见。让孕妇纳闷的是,……详细>>

孕妇需要做几次产检

13周之前)建立《母子保健手册》。尿HCG、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B超、血红蛋白电泳试验(地贫筛查)。详细>>

尿常规是产检的“万年标配”?几个指标来看出疾病!

尿常规是在普通不过的检查项目之一,价格便宜、无创且内容丰富,是很多检查项目无法取代的。部分孕妇吐槽:每次产检时都要做尿常规检查,即使上次……详细>>

产检不验尿验血行不行

第一次产检比较全面,产检时间也比较长,之后的产检主要是查看孕妇在孕期中是否有异常状况,以便及早做出诊断,进行相应的治疗。详细>>

产检不验尿验血行不行

孕妇产检最好既验尿又验血,两样都检验比较好。做首次检查前,孕妇得知道先生及家人是否存在遗传性的健康问题。先生最好能够陪同妻子进行第一次产……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