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当孕期遇上感冒季,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3-03-22 14:26:37      

春季,天气渐暖,但昼夜温差较大,冷暖交替反复,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很多孕妈妈也很担心自己跟着“中招”了,那么,孕期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办?硬扛过去还是可以吃药呢?孕期感冒了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做好预防?

普通感冒≠流感

感冒主要是由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腺病毒、肠病毒等引起,一般不具有强传染性,通常无或只有很轻微的全身症状,主要以鼻部症状为主,如打喷嚏、鼻子塞、流鼻涕、咽喉痛等,有些可伴有中低度的发烧或短时间的高热,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在没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通常5-7天症状可以得到缓解或消失。

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强,常见的有甲型和乙型,即我们常说的甲流、乙流。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症状往往要重一些,常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痛、乏力、咽结膜炎和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上呼吸道症状较轻微,比如咽痛,咳嗽、流涕症状较轻。

孕期感冒需重视

孕妈妈感冒后,如果只是出现流鼻塞、流涕等轻微的症状,并没有发烧,那么可以先不用吃药,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帮助更快地恢复健康。

如果感冒持续的时间较长,超过一周了,或是出现感冒症状加重,那么还是要尽快找医生就诊,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孕期用药并不是完全禁忌,目前已证实一些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对宝宝来说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千万不要因为害怕用药而硬扛着,否则,有可能会因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而最终拖成大病、重病,但也要注意切忌自己擅自买药服用哦。

孕期因感冒而出现发热,当体温超过38.5℃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是目前证实孕期相对比较安全退热药物。感冒时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卡他症状比较明显的孕妈妈,如果已经影响到了休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抗组胺药,其中扑尔敏、氯雷他定的中枢抑制作用较轻,在妊娠期使用相对较为安全,而苯海拉明中枢抑制作用较为明显,只有在明确需要时才使用。

另外,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近期流感高发,而孕期因免疫系统、心脏和肺部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孕妇更易发生重症流感和流感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后引起的重症肺炎,或引起病毒性心肌炎、急性心衰,甚至呼吸衰竭等,而且,流感出现的高热,也可导致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等缺陷问题或其他妊娠不良的结局,所以,孕妈妈一旦出现疑似流感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拖延。目前对流感的治疗,应当越早越好,尤其是抗病毒治疗,在流感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效果更佳,通过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药,能有效地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减轻流感症状,缩短病程,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建议孕妇接受与非孕期女性相同剂量的抗病毒治疗。

孕期感冒重在预防

当然,对孕妈妈来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要注意做好防护,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家里常开窗通通风,春季气温变化比较大的时候,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有计划怀孕的女性,也可以在流感季之前提前接种好流感疫苗,给机体多一层的保护。

本文指导医生:
邹燕敦
擅长疾病:
妊娠合并内科疾病,如妊娠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感染性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感冒

孕妇吃开心果 四大好处让你收获满满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在孕期非常的喜欢吃开心果,只是,有些准妈妈会问,到底孕妇吃开心果好吗?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孕妈吃什么能防治牙痛 缓解头晕目眩有妙招

在怀孕的阶段,孕妇总是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情况,但是只要孕妇掌握了正确的解决办法,就不怕这些突发情况的发生,下面就介绍一下关于牙痛和头晕……详细>>

为什么备孕怀孕要补充叶酸?什么时候开始补叶酸为好?

说到叶酸大多数备孕女性都不陌生,基本都知道叶酸是备孕和怀孕期间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很多女性在按时服用的同时不知道叶酸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详细>>

快速瘦身需选好食谱 几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现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了众多的肥胖症患者,对于爱美者来说,体型的不完美显然是需要通过减肥等手段来改变的,那么,快速瘦身需选……详细>>

准妈妈为何脾气大 缓解情绪可多吃南瓜

我们发现,当女性怀孕的时候,脾气要比不怀孕的时候大得多,很多人就不能理解,下面我们就看看这其中的缘由吧。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