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易出现肚子疼痛?孕期各个阶段疼痛的原因不同!

2023-03-27 10:00:29      

怀胎十月不容易,体内激素发生很大变化,再加上胎儿逐渐增长,孕妇身体可能无法适应,从而出现各种不适,如呕吐、腰部酸痛、全身乏力等,这些都是生理现象,一般1~2个月就能恢复。所有的身体不适,人们最担忧的莫过于肚子疼痛,生怕是胎儿不稳或流产。处于怀孕期不同的阶段,肚子疼痛不一样,还需学会辨别。

孕期各个阶段,腹痛的原因是什么?

1、孕早期

受孕7~10天左右受精卵着床,受精卵逐渐移动到子宫内膜种植,子宫内壁出现轻微收缩和运动,易出现腰部酸痛、腰部痉挛等,隐隐作痛持续2~3天左右,若有以上症状,需用验孕棒来检测。孕早期一侧下腹部酸胀或隐痛,同时伴有阴道出血,或许是受精卵没有在子宫内着床,极有可能是发生宫外孕。孕早期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脸色苍白、心跳速度加快、恶心呕吐、血压不稳定等,极有可能是宫外孕破裂,腹腔出血造成的,此时还需及早就诊。怀孕早期7~8周应去医院做B超检查,判断是不是宫内孕。孕早期小腹部持续性疼痛且有下坠感,同时出现阴道少量出血、腰酸痛,还需高度怀疑先兆流产,应尽早去医院保胎。

2、孕中期

怀孕中期胎儿稳定,生长发育速度快,子宫体积也随之增大,可压迫膀胱、肠道和胃部等器官,可拉扯腹腔韧带而引起疼痛,造成整个腹部或单侧疼痛。随着怀孕时间延长,疼痛程度越来越显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担忧,此时应多注意休息,采取左侧卧睡姿。由于胎儿增长速度快,孕妇皮肤弹性无法承受住,使得肚脐周围有紧绷疼痛感。

3、孕晚期

孕晚期肚子发硬发紧,一般此症状持续时间短,间隔时间长,这属于假性宫缩。频繁抚摸肚子、运动后易出现肚子疼痛,此时应多注意休息,不能做剧烈运动。肚子频繁发硬发紧,同时伴有疼痛或出血,还需及早就诊,以免出现早产。

温馨提示

孕期肚子疼痛原因复杂,要么是生理因素,要么是先兆流产、子宫收缩、不良的饮食习惯、腹部受到撞击等。提醒,孕晚期腹痛且伴有阴道出血,应第一时间想到胎盘早剥,特别是妊娠综合征孕妇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易出现肚子疼痛的原因

孕期肚子疼痛是怎么回事?一定要正确应对

孕期分为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在不同的时期身体会有不同的感受,子宫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腹部疼痛,但出现先兆流产时也会有肚子疼痛……详细>>

怀孕期间肚子疼别大意 多多了解孕期腹痛原因

怀孕初期会肚子疼吗?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详细>>

子宫增大会引起孕期肚子疼吗 孕期肚子疼咋办

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子持续疼痛病伴有出血……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疼痛

孕期各种痛?经历过的都会懂!孕期到底会经历哪些无法承受之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和消除?看看下面妈妈贡献的经验吧!详细>>

怀孕初期肚子疼或是宫外孕 孕期肚子疼的原因

肚子疼是怀孕初期症状之一,不少孕妈妈都会在怀孕初期肚子疼,甚至还有在怀孕初期肚子疼出血的现象出现。那么怀孕初期一定会肚子疼吗?怀孕初期肚……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