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产检时间和项目 孕妈妈要收好了!

2023-07-06 09:55:30      

众所周知,怀孕期应定期做产检,能了解母婴健康情况,动态了解胎儿生长发育,及早发现异常,积极纠正身体的某些缺陷,最大化实现优生优育。孕妇需了解产检时间和检查项目,以免马虎大意而错过。

孕期产检时间和项目有哪些?

1、孕12周

孕12周第1次正式产检,需建立母婴档案。询问孕妇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目的是计算预产期;询问孕妇是否患过疾病、家庭病史、有没有药物过敏等。需要验尿,主要看糖尿和蛋白尿,判断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抽血检验血型,了解肝肾功能,判断是否有地中海贫血、病毒或细菌感染等。

2、孕16周

此阶段需测量体重、量血压、看胎心等。孕16周~18周应做唐氏症筛查,排除严重智能障碍。

3、孕20周

此阶段除了做常规检查外,还需做超声波检查,了解胎儿外观发育有没有异常;仔细测量胎儿的腹围和头围,测量大腿骨的长度,看看脊柱有没有出现先天性异常。

4、孕24周

此阶段需做妊娠糖尿病筛查,先抽取血液样本,然后再做耐糖试验,空腹喝50克糖水,一个小时后再抽血。如果糖筛查异常,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控制饮食,两个星期后复查空腹血糖和餐后一小时血糖,只要有一项异常还需继续控制饮食。

5、孕28周

此阶段需抽血检查乙型肝炎,了解孕妇是否携带乙肝病毒,或有没有感染乙型肝炎。如果检测结果全部呈现阳性,必须第一时间告诉医生,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早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防止宝宝受到感染。同时需做B超检查,排除胎儿畸形。

6、孕30周

孕28周后每两个星期产检一次,观察是否有水肿情况。子痫一般发生在孕28周后,通过测量血压来评估患该病风险。若孕妇血压水平偏高,同时伴有全身水肿和蛋白尿,还需警惕子痫。

7、孕32周

此阶段应重点检查尿糖、血压和蛋白尿,格外关注胎动。

8、孕36周

孕36周后一星期做一次产检,能持续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关键是做好胎心监测,检查胎儿和孕妇骨盆等综合情况,决定该选择哪种分娩方式。

温馨提示

从怀孕32周开始,孕妇应学会如何自己数胎动。同时多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腹痛、阴道流液、阴道出血等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产检 孕期产检时间和项目

孕期产检时间

长达40周的孕期生活开始啦!为了全面监控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安排12次左右产检。有些产检项目,错过了最佳时期,影响检测效果。……详细>>

孕期产检时间表是什么

停经~怀孕7周:尿妊娠试验、妇科检查、白带常规、梅毒及艾滋病检查、TORCH(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孕期产检时间表是什么

怀孕第7~12周:建卡、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地中海贫血检查、G6PD筛查、HCV(丙肝)乙肝两对半、B超。详细>>

孕期产检项目和费用明细

每位准妈妈在14-17周时都要做唐氏儿筛查,这是一项染色体的检查。如出现可疑或阳性,应做羊水穿刺以确诊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35岁以上的准……详细>>

孕期产检项目和费用明细

每位准妈妈在14-17周时都要做唐氏儿筛查,这是一项染色体的检查。如出现可疑或阳性,应做羊水穿刺以确诊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35岁以上的准……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