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这7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2022-08-30 08:56:45      

传统上的坐月子是指产后30天,但实际上科学坐月子应该是42天。因为产后身体虚弱、身体的各项机能恢复需要一定的周期,比如子宫修复、回缩就需要大概6周左右的时间。经常听人说“坐月子期间不注意,以后受罪的是自己",虽然每个地区坐月子的习俗不尽相同,但有些注意事项是相通的。

那么女人坐月子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护理伤口、私处清洁

不管是剖腹产的伤口,还是顺产撕裂、侧切的伤口,都需要好好护理。另外每天还有恶露流出,要勤换卫生巾,多用温水洗。

2、注意饮食清淡、忌口

产后前3天,或者前7天,一定要避免突然大补,容易造成堵奶,要循序渐进。可以喝点小米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流食,一周后再开始喝下奶的汤水营养品,水果可以适量吃。

3、注意休息、适当锻炼

产后还是以躺为主,毕竟生宝宝元气大伤、身体虚弱,而且躺着避免伤口撕裂,适合伤口恢复。在自己感觉恢复不错的情况下,可以尝试起床下地走走,或者在屋里散散步锻炼,但注意要量力而为,不能勉强自己。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人恢复得快,有人很慢。

4、注意产后的个人卫生

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碰冷水。但实际上现在都提倡“科学坐月子”。产后三五天,就可以洗头洗澡了。但要注意洗完头发马上用吹风机吹干,避免着凉;洗澡时候也要注意关好门窗,不能吹到冷风,洗完马上穿好长衣长裤,不要把身体暴露在外面,以免受凉。

5、避免夫妻生活

产后根据恶露排出情况,可以自行判断子宫的恢复情况。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由多变少,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排净。坐月子期间严禁夫妻生活,有利于子宫恢复。

6、保持心情愉快

产后,很多宝妈还没适应到妈妈这一角色的转变,很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心理压力也不要自己默默承受,多跟宝爸沟通,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7、保持房间温度适宜、不能吹风

很多人都知道坐月子不能吹风,因为宝妈身体虚弱容易出虚汗,吹风了更容易感冒。但是开空调不等于吹风,比如在炎热的夏天,医院病房里都是开空调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护理 坐月子

剖腹产后要怎么坐月子?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剖腹产生孩子不同于顺产,剖腹产是在腹部开个伤口把孩子取出来,过程虽然简单而且没有疼痛感,但是在麻药失去药效之后,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感。特……详细>>

坐月子可刷牙吗?口腔护理这5个方面得做到位!

很多老一辈的人认为坐月子期间不可以刷牙,一个月之久就会导致产妇的牙齿和口腔出现很多问题。其实在坐月子期间是可以正常刷牙的,只要选择适合产……详细>>

坐月子不能盲目大补 要做好这3大护理!

生完孩子后需要有42天的时间坐月子,这是为了让产妇的身体能够更快更好得到恢复。在产妇坐月子期间,饮食要保持均衡,并且注意多休息以让各个器……详细>>

冬季坐月子要注意什么?做到这几点促进身体恢复!

女性生完孩子后需要有42天左右的坐月子时间,此阶段需要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及饮食,同时做好保暖,防止落下疾病。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