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正文

聊一聊孕期哪些检查项目需抽血?检查必有益!

2022-08-21 08:04:38      

怀孕期间应定期做产检,能及时了解胎儿和自身健康情况,及早发现潜藏的疾病和胎儿异常。一般孕期的主要产检项目是抽血、做B超和尿常规等,那哪些检查项目需抽血呢,不妨来盘点一下。

哪些孕期检查项目需要抽血?

1、第1次建卡

怀孕12周左右在医院建卡,无空腹抽血,检查项目有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和血常规、甲状腺功能,还有电解质分析和空腹血糖等,能大致了解孕妇健康情况,及早发现无法耐受怀孕的孕妇,积极治疗或终止妊娠。

2、抽血化验是否病毒感染

抽血化验是否有传染性疾病,包括艾滋病、乙肝、丙肝和梅毒等,病毒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感染胎儿,导致胎儿终生感染,幼儿时期就会出现肝炎、艾滋病和肝硬化等,从而影响机体健康;同时需抽血检查是否受到病毒感染,包括单纯疱疹病毒、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以及风疹病毒等。如果孕妇感染此病毒,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感染,导致胎儿先天性异常。

3、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的意义是了解胎儿有没有出现染色体异常,排查18-三体综合症、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除了唐氏筛查外,也可以抽血做无创DNA,同样也能筛查染色体疾病,相对来说准确率更高。

4、糖尿病筛查

近几年来,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严重影响母子健康,增加巨大儿、胎死宫内和流产风险,所以需做糖耐量检测。先空腹抽血一次,服用75克葡萄糖后一小时和两小时分别抽血一次。若出现糖耐量异常,怀孕晚期还需勤监测血糖,尤其是关注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期间应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远离高升糖指数食物;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度运动,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辅助降低血糖;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温馨提示

有些孕妇担心抽这么多血会影响自身和胎儿健康,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每次抽血量很少,一顿饭就有可能补充回来,并不会影响造血系统,也不会导致胎儿营养缺乏,所以不用担心。另外,大多数抽血检查项目需空腹,为了安全起见,产检时应随身携带面包、糖果或其他食物等,避免出现低血糖而导致晕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项目 孕期需要抽血的检查项目

孕期抽血检查项目

为了检测怀孕的准确性,一般医生建议做血HCG早孕检查。通过血液“定量”检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早孕试纸“定性”检测尿液能够更灵敏、更准确……详细>>

孕期抽血检查项目

为了检测怀孕的准确性,一般医生建议做血HCG早孕检查。通过血液“定量”检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早孕试纸“定性”检测尿液能够更灵敏、更准确……详细>>

孕期要做抽血检查?这6项抽血检查不可少!

女性在怀孕10个月之内会需要做6项抽血检查,以确保能够及时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以及胎儿的发育情况。可以说每一项抽血检查,都关系到了胎儿和孕……详细>>

必知孕期要做的检查 知晓孕期检查时间

怀孕了,不管是在生活是还是饮食方面都应该特别注意,尤其是在健康方面,所以孕妇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那么整个孕期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期检查有什么好处 这些项目孕期最好得查一查

孕期产检是每个孕妈妈必须经历,而且令很多孕妈妈颇为纠结的一件事,这些检查中有属于例行检查,而有些则是定期检测项目,而且伴随着孕周的不断增……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