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要做抽血检查?这6项抽血检查不可少!

2019-07-15 07:59:47      

女性在怀孕10个月之内会需要做6项抽血检查,以确保能够及时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以及胎儿的发育情况。可以说每一项抽血检查,都关系到了胎儿和孕妇的健康状况,因此孕妇及其家人不得不重视。

孕期需要做的抽血检查有哪些?

1、查血型

通过抽血检查可以看出母亲和父亲的血型,如果男女的血型不合适,可能会让孩子出现溶血,若是准妈妈是rh阴性的话,在生产时需要准备好rh阴性的血液。

2、血常规

在整个孕期过程中需要做3~4次血常规,这样能够检测出白细胞红细胞以及血小板的数量,看看身体是否出现了贫血,是否受到了感染,是否出现了血液性的疾病等。如果血红蛋白以及红细胞比正常值低的话,说明可能发生了贫血,轻度的贫血并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但是重度的贫血会引起低体重儿或者是早产。另外,白细胞能够及时消灭病原体,若是白细胞数量超过正常值的话,说明受到了感染。血小板具有止血的功效;若是血小板过低的话,说明凝血功能出现了异常。

3、肝肾功能检查

在怀孕期间需要做2~3次肝肾功能检查,看看是否有肝炎或者是肾炎,在怀孕期间会增加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如果数值超过了正常范围,说明肝肾功能出现了异常,应该及时做相应的补救措施。

4、艾滋病及梅毒等病毒的检查

在怀孕前必须要做艾滋病,梅毒,乙肝病毒以及乙肝两对半的检查,因为这4种疾病都有可能会通过胎盘直接传给胎儿,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

5、唐氏筛查

唐氏儿是因为染色体出现异常所导致的一种疾病,母亲年龄越高,出现唐氏儿高风险就会越高。通过检查并不能完全说明宝宝是唐氏儿,只是说明其危险程度。如果胎儿的危险程度比较高的话,需要去正规的医院做绒毛检查或者羊膜穿刺。

6、妊娠期糖尿病的检查

一般怀孕20~28周需要测量空腹的血糖,然后需要喝75克的葡萄糖,从喝第一口的时候,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抽血检查一次血糖,如果血糖值超过了7.8mmol号的,说明出现了异常,要及时调理饮食结构。

温馨提示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孕妇都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一旦发现了异常要及时解决,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若是发现孩子出现了生理上的缺陷,则应该考虑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应做的抽血检查 抽血检查 孕期

孕期抽血检查项目

为了检测怀孕的准确性,一般医生建议做血HCG早孕检查。通过血液“定量”检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早孕试纸“定性”检测尿液能够更灵敏、更准确……详细>>

孕期抽血检查项目

为了检测怀孕的准确性,一般医生建议做血HCG早孕检查。通过血液“定量”检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早孕试纸“定性”检测尿液能够更灵敏、更准确……详细>>

聊一聊孕期哪些检查项目需抽血?检查必有益!

怀孕期间应定期做产检,能及时了解胎儿和自身健康情况,及早发现潜藏的疾病和胎儿异常。一般孕期的主要产检项目是抽血、做B超和尿常规等,那哪些……详细>>

孕期抽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主要用以判断孕妈妈是否存在贫血,轻度贫血对孕妈妈及分娩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重度贫血可能会导致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 详细>>

必知孕期要做的检查 知晓孕期检查时间

怀孕了,不管是在生活是还是饮食方面都应该特别注意,尤其是在健康方面,所以孕妇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那么整个孕期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