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出血随时都要命?产后出血的4大诱因要警惕!

2022-08-25 08:24:03      

分娩一次相当于走一次鬼门关,生孩子的那一刻家人的心一直悬着,一直听到母子平安后才放松下来。虽然现在医学发达,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事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产后出血,甚至因为产后出血而让产妇丢失生命。

产后出血是什么原因?

1、胎盘残留

婴儿分娩出后,胎盘需剥离且以最快的速度分娩出。如果胎盘剥离后无法分娩出,又或是胎盘出现粘连或植入,或部分胎盘残留在子宫内,从而造成产后大出血。一般生完孩子后医生会观察胎盘完整程度,了解子宫腔中有没有残留的胎盘,胎盘残留易造成出血,需通过刮宫的方式取出残余的一部分;如果出现严重的胎盘植入必须切除子宫。

2、内科疾病

如果产妇患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或血友病,其凝血功能较差;或怀孕期间患有急性脂肪肝、妊娠期高血压等,这些疾病可影响凝血功能;怀孕期间因为某些疾病而服用抗凝剂,比如孕妇患有抗磷脂抗体综合征,需长期用阿司匹林或低分子肝素,分娩时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从而导致产后大出血。此类出血应做好预防,分娩前对症处理,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停止用药。

3、产道裂伤

分娩过程中阴道和子宫颈易出现裂伤,尤其是巨大儿或产钳助产时。曾经做过一次或多次剖腹产;子宫上做过肌瘤剥除手术等易出现子宫破裂。侧切或剖腹产均属于损伤,伤口没有第一时间缝合,易导致产后出血;伤口缝合后,内部血管却没有结扎,使得会阴部和后腹膜形成血肿,从而导致内出血。这种情况下还需重新缝合伤口,必要时需二次手术。

4、子宫收缩无力

巨大儿、双胞胎或羊水过多等,怀孕期间子宫的肌纤维过度拉伸;分娩时过度疲劳或紧张,使得子宫收缩不良,从而造成产后大出血。子宫收缩无力所引起的产后出血,具有能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医生或护士会按摩产妇的子宫底部,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温馨提示

产后出血比较凶险,最主要的还是做好预防。孕妇避免体重增长过快,以免出现巨大儿,胎儿太大会使得子宫过度膨胀,分娩后易发生收缩不良,从而导致出血。怀孕期间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产检,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