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顺产和剖腹产有什么区别?这种情况下必须剖腹产!

2022-08-09 08:37:07      

生孩子相当于闯一次鬼门关,顺产和剖腹产是常见的分娩方式,前者对产妇的损伤小,身材能快速恢复;后者会严重消耗产妇元气,同时也会承受着伤口带来的疼痛,而且也会存在着一些后遗症。到底该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还需根据自身条件来确定,不能盲目。

剖腹产和顺产有什么区别?

1、产后恢复

部分女性担忧顺产会使得骨盆结构发生改变,影响身材。其实不然,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对体型恢复影响很小。分娩后6个月内是身体恢复黄金期,期间应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有益于身材恢复。

2、夫妻生活

怀孕晚期为能迎接新生宝宝到来,产道逐渐变得松弛,弹性有所增加。无论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6个星期内均不能夫妻生活,不然会导致感染,增加患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妇科炎症风险。

3、疼痛等级

在很多人看来,顺产耗时时间长且剧烈疼痛,以至于不得转为剖腹产,承受着二次疼痛。其实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性不一样,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承受着疼痛,只不过疼痛持续时间不同而已。

4、产后哺乳

泌乳素决定乳汁分泌量,顺产能促使泌乳素分泌;剖腹产会使得泌乳素分泌不足,影响产后哺乳。不过,分娩后应及时让宝宝吸吮,吸吮越多,乳汁分泌的就越多。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

第一,产妇出现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出现巨大儿或胎位不正,骨盆异常,患有严重心脏疾病或内科疾病;第二,仅仅有一次剖腹产经历,但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第三,第1次剖腹产时出现子宫穿孔或破裂;第四,出现先兆性子宫破裂、骨盆太小或胎儿过大时都应该采取剖腹产。

温馨提示

无论选择哪种分娩方式,孕妇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及时摆脱生产恐惧。从怀孕8个月左右就应练习正确的呼吸方法,吸气时让肋骨感觉向两边扩张,吐气时让肚脐逐渐向背部靠拢。怀孕期间应多看相关的科普书籍,了解临产征兆和生产过程,这样能帮助缓解紧张感。期间丈夫应给予足够的陪伴和理解,给予支持和信心以及鼓励。怀孕晚期应适当的散步或慢走,有助于顺产,但不可做剧烈运动。值得提醒的是,若孕妇出现宫颈机能不全、羊水太多和前置胎盘等不能盲目活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这4种最好选择剖腹产!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孕妇会选择剖腹产。有一部分女性是因害怕顺产会引起阴道松弛而选择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有特定的指征,尤其是以下情况……详细>>

剖腹产和顺产的区别

顺产是时下最提倡的一种分娩方式,现对于剖腹产来说,顺产是符合人类的分娩方式,可以降低产褥感染率和死亡率,同时对母体和胎儿来说都安全。详细>>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疼 说说剖腹产的那些危害

在面临生产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都想问一个问题,到底是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疼,下面小编带你找寻答案。详细>>

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顺产?错,这4种情况应考虑剖腹产!

现如今很多人都有一个固定的观念,那就是顺产生出的孩子比剖腹产生出的孩子健康,所以任何条件下都追求顺产,而不想去剖腹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的刀口在哪个位置?剖腹产术后要如何护理?

对于女人来说,从单纯的女孩转变为成熟的女人,只需要经历一次生孩子。当女人成为母亲之后,体内的洪荒之力感觉都使上了。老古话说为母则强,正是……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