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这5件事要尽早做,有利于身体恢复!

2022-06-05 08:55:41      

有一些女性生完孩子之后身体变得比较差,特别容易生病,甚至很多部位会有疼痛之类的感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生完孩子后没有护理好而造成的。其实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以下这几个方面是要尽早做的,这样身体才能更快恢复。

那么产后哪些事情要尽早做?

1、尽早排气

对于剖腹产的女性来说,生完孩子之后要快速恢复,最重要的就是快点排气。如果排气的速度比较慢,在肠道里面会堆积大量的气体,这样身体会感觉特别不舒服,会影响到后期的胃口,还会影响到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所以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正确的来排气,这样才能提升肠胃的功能。

2、尽早排便

生完孩子之后想要恢复速度快,大便就要尽早排。因为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都是需要较长时间的卧床休息,在这个过程中肠道的蠕动就会变得比较慢,排便的难度也会变得越来越大,甚至出现便秘的问题。只有快速排便促进肠胃的蠕动,才能让身体恢复的更快。长时间的便秘则会导致废物不断在身体里面堆积,这会影响到肠道功能,增加肠道负担。

3、尽早起身活动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女性,都应该要尽早起身活动,不要长时间的躺在床上不活动,如果长时间的卧床静养,不走动,身体恢复的速度就会变得比较慢,适当的活动有利于促进恶露的排出以及身体有害物质的排出,对于身体恢复是比较有好处的。

4、尽早调整饮食

想要身体恢复速度更快,在产后就应该要尽早调整饮食,坐月子的时候饮食不能太随意,既要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避免过度滋补。所以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这样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促进身体的废物排出,对身体恢复是比较有帮助的。

5、尽早母乳

想要产后身体恢复更快一些,就应该要尽早实现母乳喂养。合理的母乳喂养是可以刺激女性的催乳素分泌,身体会产生乳汁,婴儿可以获得充足的营养,而身体的恢复速度也会变快,否则容易有胀奶,乳房不舒适的感觉。

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不能一直躺在床上不活动,需要适当的在室内活动,但是要注意不要出去吹风,否则容易引起关节、头部等多个部位的疼痛。还有不要吃一些寒凉刺激的食物,要选择温热,营养价值高一点的食物,要注意个人卫生,定期洗头、洗澡。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产后恢复的事情 产后的注意事项 产后

产后应尽早做这3件事 能帮助恢复身体!

生孩子会消耗女性很多元气,尤其是剖腹产时会流失大量的血液,产后身体会非常的虚弱。但即使身体比较虚弱,有三件事还是必须要早做,不然会影响到……详细>>

哪些水果有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如何恢复的快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产后24小时内尽早做这3件事情 不可拖延!

女性生完孩子的24个小时以内,是子宫复原以及母乳分泌的黄金时间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求孕妇安静躺在床上静养,这样反而可能不利于产妇的体能……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多吃柠檬助恢复 产后恢复注意两大事项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