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需要多久才会干净?恶露不尽应该怎么办

2021-07-23 07:42:46      

产后恶露其实就是子宫蜕膜脱后产生的物质,比如血液、坏死蜕膜等,是每个女性在刚分娩完时会出现的正常生理变化。一般情况下,恶露带有一定的血腥味,但无其它异味。随着恶露的排出,颜色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且其总量在500ml左右。如果恶露的排出量远超数值,则可能是恶露不尽。恶露不尽对女性的伤害挺大的,因此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段,就要有所注意了。

产后恶露需要多久才会干净?

一般来说,产后恶露通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排干净的,少数人也可能持续6-8周,具体情况而异。如果产后恶露一个月以上仍然不干净,伴随着腐烂的气味、腹痛、发热等症状,就有可能发生了生殖病变,比如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等部位出现了感染,这种情况需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

产妇恶露不尽需要注意些什么?

1、注意饮食

只有合理健康的食物才能帮助孕妇更好地排出恶道,饮食中要避免油腻、辣、冷或难以消化的食物。产妇平时可以吃很多温暖的食物,有助于排出恶露。需要注意的是,刚生完的女性体质较弱,饮食上要保证清淡有营养,少食或不食人参、阿胶等大补之物,吃些活血化瘀的食物有助于排出恶露,比如酒酿鸡蛋汤。

2、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促进排除恶露非常好的方式。母乳喂孩子有助于加快子宫收缩,排出恶露,帮助子宫恢复得更好。大部分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的子宫恢复速度都比进行人工喂养的女性快。而且母乳喂养也可以减少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

3、早起下床活动

如果恶露的排放逐渐减少,就可以在适当的下床活动,这有助于产妇的气血运行以及恶露的排出。很多人认为刚生完孩子后需要躺着静养,然而一直躺着不下床反而不利于身体的休养,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促进子宫收缩以及恶露的排出,还能有效预防肠粘连。

通过上述的介绍 ,相信大家对产后恶露不尽有了一定的了解。一般情况下,产后只要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休养,产后恶露大都可以在正常时间内干净。如果已经超过八周还恶露不止,则应及时与主治医生沟通,必要时可通过医疗手段加以干预。与此同时,生活要做好上述的这三点,对促进恶露排出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而女性在做完剖腹产后,其在一段时间内是会出现产后恶露的症状的,通常来讲,大多数的产妇都会对产后恶露多久……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是怎么回事

产后恶露不尽是部分妈妈在产后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造成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各有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能从一而论。但是,对于产后恶露的常识了解却是……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营养饮食调理恶露不尽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娃的妈妈们都会有像月经似的内容物从体内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有的人需要一两……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恶露不尽推荐两款膳食

胎儿自母体分娩之后,产妇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会陆续排出鲜红色的液体,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这些产后分泌物称为“恶露”。 恶露是妈咪身体恢复情……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