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从怀孕到分娩子宫经历了什么?你知道哪些!

2021-07-12 08:36:19      

子宫是女性的秘密花园,也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精子和卵子结合后生成受精卵,受精卵在子宫部位着床,逐渐生长为胎儿,经过怀胎10月,最终生成鲜活的小宝宝。正常情况下子宫在盆腔中央,直肠和膀胱间,但怀孕之后随着胎儿逐渐增大,子宫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特别是子宫大小。

从怀孕到分娩子宫会经历哪些变化?

1、怀孕早期

怀孕早期受精卵处于胚胎期,子宫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不过子宫可逐渐充实整个腹腔。怀孕一个月后,子宫壁会逐渐变得柔软且增厚,大小并不会发生很大变化。此时孕妇的激素分泌逐渐失衡,开始出现早孕症状,如恶心、呕吐和厌油等。怀孕三个月后子宫里逐渐变大,相当于柚子大小一般。此时胚胎已转化为胎儿,子宫体积可随着胎儿发育逐渐变大,宫底能在趾骨联合上触摸到,可压迫膀胱和直肠,使得膀胱容量减少,进而造成尿频或尿急等。

2、怀孕中期

怀孕四个月后胎儿快速发育,子宫慢慢的往上移且远离骨盆,此阶段膀胱已经不被压迫,尿频症状也有所好转。不过随着子宫逐渐增大,周围的肌肉和韧带会逐渐变得紧绷,一出现小腹部抽痛和胀痛,有时也会感觉到小腹部下坠。怀孕5个月后腹部会逐渐向外隆起,能在肚脐下约二厘米的地方摸到子宫;怀孕6个月后子宫逐渐增大且挤压内脏,易出现呼吸变得困难、烧心感、肠胃不适以及胸闷,此时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睡觉时应侧卧位;怀孕7个月后子宫位置继续上移,肚子也随之变大,为能保持身体平衡而不得以后仰,易感觉到腰部疼痛或疲劳。与此同时也会压迫盆腔和下肢,阻碍下半身静脉回流,进而引起腿部浮肿或排便不通畅。

3、怀孕晚期

怀孕晚期子宫增大越来越明显,位置也逐渐向上移,可压迫肠胃膈肌和其他内脏易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以及呼吸不畅等。从怀孕8个月后子宫收缩强度逐渐增大,四肢和腹部有牵拉疼痛感。

温馨提示

在整个怀孕期间子宫不断的扩张,位置也逐渐向上移动,易出现各种不适,不过这都是正常现象。期间应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高油腻和高脂肪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暴饮暴食。晚上睡觉时可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这样能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减轻下肢肿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怀孕到分娩子宫的变化 分娩 怀孕

分娩后产妇的身体变化 你知道有这些吗

分娩之后的这短短的时间内,产妇的身体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分娩后也是身体恢复和调理的关键时期,这些变化产妇要知道,了解了之后,可以及时做调……详细>>

什么是导乐分娩 导乐分娩的特点你知道吗

怀胎十个月这段时间,虽是孕妈妈们较为辛苦和需要时刻注意的时候,但是,最为重要的是最后的分娩这个环节,在对分娩方式进行选择的时候,很多人往……详细>>

哪些准备有助于分娩?分娩用力的几种方法你get到吗

怀胎十月终于到了分娩的时刻,很多准妈妈既激动又害怕,激动的是即将可以见到自己的宝贝了,害怕的是分娩的疼痛。其实各位准妈咪不必害怕,分娩前……详细>>

怀孕后第一次产检你了解么?从怀孕到分娩要的全部检查

我们都知道怀孕后要做很多检查,如孕期常规的血常规检查、B超检查、胎心监测、唐氏筛查和血糖血压监测等等,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永远都令人无……详细>>

分娩前的征兆是什么?影响阴道分娩的因素?

目前,分娩的方式主要有阴道分娩和剖腹产。在分娩之前,女性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提示胎儿即将娩出。那么关于分娩前的征兆以影响阴道分娩的……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