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营养补充的原则是什么?怀孕期间三餐饮食如何安排?

2020-06-10 10:05:22      

女性孕期营养补充和体重的控制是关系到孕妇和胎儿健康的重要因素,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孕期营养补充不了解,经常担心进食不足导致营养不足,进食过量又导致体重失控,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因此,今天我们邀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廖靖,就性孕期营养补充的原则、孕妇体重增长的标准及一日三餐的安排做专项解读。

孕期营养补充的原则是什么?

女性孕期补充营养上并没有太多要遵守的原则。蔬菜、水果等食物都是必须要进食的,当然为了自身及胎儿的营养,也要注意不饱和脂肪酸,如DHA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可能孕妇本身在饮食上有着自己的喜好和禁忌,但对孕期而言,各种营养还是应该去补充的。

孕期体重增长标准是什么?

孕中晚期的体重增长标准,一般为一周增长一斤左右。如果一个星期重了两斤的孕妇,要注意营养是否摄入过多,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如果一周增长不到一斤的孕妇,也要注意是不是出现营养不良;还有是孕妇在早孕期出现体重降低,而在中晚孕一两周内出现体重急剧增加的情况,若在可控范围以内是允许的。

怀孕期间三餐饮食如何安排?

孕妇怀孕期间的饮食安排,并没有规定一定要三餐饮食,即使不是糖尿病的患者也应该少吃多餐。中国人的饮食分布习惯通常是以中晚餐为主,但实际上现在营养学方面认为应该以早餐为主,早餐尽可能吃好、种类丰富。晚餐尽量简单些,若感觉到饥饿时,可以适当吃点宵夜。

女性孕期补充营养没有特殊的要求,注重的是营养的均衡,孕妇孕中晚期的体重增长标准是一周增长一斤左右,如果孕妇一周增长不到一斤,则可能为营养不良,需要及时的调理,如果孕妇一周增长远多于一斤,则需要适当的进行控制。孕妇怀孕期间的饮食安排没有特殊的要求,需要注重蛋白质、脂肪、纤维及微量元素等均衡,避免出现偏食导致的营养失调。

本文指导医生:
廖靖
擅长疾病:
孕期营养管理及妊娠期糖尿病等方面。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怀孕期间如何补充营养?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怀孕期间必须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保证每天能够有足够的能量摄入,只有摄入充分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为胎儿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基础。详细>>

女人怀孕期间吃什么好 孕期注意营养合理补充

女人怀孕期间要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注意维生素的补充,也要及时补充钙和铁,怀孕期间要适当增加叶酸的摄入,孕期可以吃些粗粮,尽量少吃些精制……详细>>

孕期要补充五种营养 营养补充谨防三大误区

随着经济发展、优生观念的推广,孕期营养补充被放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然而,当中仍有不少误区,值得准妈妈们关注。详细>>

孕期吃得越多越好?错,孕期营养补充的4大雷区不要踩!

怀胎十月非常辛苦,怀孕后身体与心理上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除了身体上要承受妊娠反应带来的困扰外,心理上还要承受一些压力,有很多孕妇总害怕自……详细>>

孕期的饮食营养安排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