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期间如何补充营养?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2019-12-09 07:55:25      

怀孕期间必须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保证每天能够有足够的能量摄入,只有摄入充分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为胎儿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基础。

怀孕期间如何补充营养?

1、合理的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参与了肌肉内脏神经系统以及骨骼,怀孕中期需要补充15克蛋白质,怀孕晚期补充25克。尤其是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蛋类、奶类、瘦肉类以及豆类等。

2、科学吃饭

胎儿营养是从母亲食物里面获取的,母亲摄入的营养直接决定了胎儿的健康,尤其是会影响到心脏及大脑等组织器官发育。当母亲摄入的蛋白质以及钙铁营养不足时,孩子出生后可能会出现缺铁或者缺钙情况。每天要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能量主要是来源于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另外要补充足够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每天都应适当进食水果、蔬菜、瘦肉等营养食物,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水果要选择低糖类的,比如猕猴桃、梨、苹果或者草莓等。

3、适当的补充叶酸

孕早期也就是怀孕1~3个月,此时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的黄金时间段,孕早期细胞生长和分裂很旺盛。叶酸参与了细胞分裂生长以及蛋白质和核酸合成。在孕早期缺乏叶酸的话,会让胎儿神经管发育出现缺陷,从而引起胎儿畸形或者唇腭裂。另外怀孕中晚期不仅胎儿生长需要叶酸,同时母体胚胎以及乳房发育也必须有足够的叶酸。当叶酸不足时会让孕妇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或者胎盘早剥,甚至会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以及早产。除此之外,孕妇缺乏叶酸的话,会引起胎儿唇腭裂或者先天性的心脏缺陷,在绿叶蔬菜、动物内脏、豆类以及蔬果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叶酸。

4、合理的选择补充剂

怀孕前6个月每天需要补充0.4毫克叶酸,合理的补充维生素a,当维生素a缺乏或者过量的话可能会造成新生儿畸形。怀孕前每天需要补充1000mg的钙和30mg的铁。

温馨提示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控制盐以及糖分的摄入。另外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让情绪过于紧张,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多参加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充营养的方法 孕期补充营养 怀孕

女人怀孕期间吃什么好 孕期注意营养合理补充

女人怀孕期间要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注意维生素的补充,也要及时补充钙和铁,怀孕期间要适当增加叶酸的摄入,孕期可以吃些粗粮,尽量少吃些精制……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要注意,这4大误区要规避!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为了让胎儿吸收更多营养,会增加食量,也会进食各种高营养食物。甚至很多人会在网上了解各种关于补充营养的知识。目前因为信息发……详细>>

怀孕初期要如何补充营养?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怀孕之后,孕妈妈的饮食成为了家人关注的焦点,虽然是一张嘴吃饭,但是除了维持自身新陈代谢以及消耗的营养需求之外,还应该给腹中的胎儿提供生长……详细>>

孕期营养补得越多做好?孕妇补充营养千万别入这4大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怀孕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才能使胎儿发育健康,也能使母体不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孕期认为营养摄取越多越好。也就过……详细>>

孕期怎样补充营养

这段时期是胎儿社经管发育及主要内脏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叶酸、铁质及锌质。如果这些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