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孕期体重增长是必然,但不能超过这个数,不利于产后恢复

2020-06-13 08:30:10      

在孕期,因为胎儿的不断变大,加上子宫内的羊水和其它,孕妇的体重会逐渐上升,但有些孕妇为了让胎儿吸收更多营养而大量摄取高脂肪高脂肪食物,导致体重快速上升。却不知孕期体增长是必然,但不能超过这个数,不仅不健康,也不利于产后修复。

孕期体重增长不能超过哪个数?

在孕期体重会逐渐增长,如果到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增长的公斤数低于5公斤,可能是胎儿发育有问题,但如果高于12公斤是存在肥胖现象,大部分会伴随着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因此孕妇在孕期的体重增长不能超过10公斤,控制在10公斤以内属于正常范围。

孕期要怎样做才能避免体重上升过快?

一、控制饮食

在孕期虽然营养要足够,但摄取过多油腻食物以及高热量高糖食物会导致脂肪堆积,进而引发肥胖。因此要注意少食多餐,每餐只吃七分饱,饮食不要过于单一,荤素搭配。

二、适当进行运动

很多人认为孕期不能做运动,会伤害到胎儿,但其实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做运动可以帮助控制体重,通过舒缓的运动,如瑜伽、散步等方法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有什么危害?

一、导致多种疾病

肥胖会让心脑血管受到影响,导致在妊娠期间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肾炎、静脉炎等。

二、导致胎儿死亡

孕妇在孕期体重超过13公斤时,生产期胎儿死亡率比正常孕妇生产高2.5倍。

三、易发生难产

孕妇在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会让婴儿的体重跟着增加,在生产时容易因为身体脂肪多,阴性减弱,导致宫缩乏力而有难产现象。

四、让胎儿缺陷

过度肥胖会导致新陈代谢异常,让胎儿在发育期间的神经管缺陷,会生出缺陷儿。

总的来讲,孕妇孕期的体重控制格外重要,不要以为吃得下就让自己胡乱胡吃,特别是不盲目相信老一辈说法,怀孕需要补充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并且不能运动,这些行为会让体重不断增加并且伤害到胎儿,营养要保持均衡,但要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保证胎儿健康发育,在产后不会带来异常,尤其是对产妇的身体修复,孕期体重控制越好,产后修复越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避免体重过快的方法 体重 孕期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因此最理想的体重增长是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公斤,中期(怀孕3-6个月)以及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公斤,前后共12公斤……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体重增长过快

当怀孕后,前三个月是早孕反应时期,许多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困倦、乏力、乳房胀痛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剧烈呕吐,即食即吐,以致出现……详细>>

孕期体重增长多少正常

看着心爱的老婆大人常常吐得翻天覆地,你是不是非常担心?老婆肚子里还住着胎宝宝,她的体重却一点没加正常吗?详细>>

孕期体重增长慢生女孩吗

如果体重不增加或增加范围小于正常,可能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孕妇营养不良所导致。如果每周体重增加超过0.5kg,应注意有无异常情况发生,建……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