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急性肠胃炎对胎儿有影响吗?哺乳期急性肠胃炎能给孩子哺乳吗?

2020-05-14 11:52:26      

急性肠胃炎一般好发于儿童,但也可发生于有不洁饮食史的成人,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孕妇及哺乳期女性由于体质较弱,消化功能下降,因此也易患急性肠胃炎。那么孕妇急性肠胃炎是否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患急性肠胃炎后是否还能继续哺乳吗?儿童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四肢无力症状?针对这些相关问题,就有请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钟选芳为我们做出解答。

孕妇急性肠胃炎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急性肠胃炎对胎儿一般影响不大,但若孕妇的肠胃炎症状过于严重、持续时间长也可产生一些影响,如影响胎儿营养吸收,如可能导致子宫收缩,引发流产、早产等,因此如孕妇出现胃肠炎最好及时就诊,切记不宜盲目、擅自用药。

哺乳期急性肠胃炎能给孩子哺乳吗?

哺乳期急性肠胃炎一般不影响给孩子哺乳,但要看孕妈妈的具体的症状和引起肠胃炎的原因,如果症状很严重,还出现脱水、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时,或者需要使用一些药物才能缓解时,建议停止哺乳,如哺乳不宜擅自用药,最好咨询医生。

儿童患急性肠胃炎后为什么会四肢无力?

儿童患急性肠胃炎后四肢无力主要是由于脱水引起的,儿童对水分需求较大,急性肠胃炎发作时的呕吐、腹泻、发热等可失大量水分丢失,如出现严重脱水可出现精神差、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呕吐、腹泻可导致低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

急性肠胃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对于孕妇及哺乳期女性由于用药安全性要求较高,可以尽量采取保守治疗,通过饮食调理、增加饮水等方式促进恢复,但如果症状较重,应该结合医师意见进行安全的药物治疗。对于儿童及普通人群,患急性肠胃炎后最好及时治疗,避免延误病情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以防诱发更严重的临床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钟选芳

钟选芳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胃肠病、幽门螺杆菌根除、消化道肿瘤、肝胆胰腺等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孕妇肠胃炎怎么办?症状要和孕吐区分开

根据研究怀孕妇女平均小肠食物传送时间会越来越延长。未怀孕妇女一般是75分钟,怀孕前三个月是99 分钟,中期是125分钟,后期是137分钟……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疼痛、发热怎么办?

“世上只有妈妈好”,这传唱多年的歌谣,男女老少耳熟而详。妈妈真的很好很伟大,她们怀胎十月不易,分娩过程很难,哺乳问题更痛。为了能给宝贝一……详细>>

哺乳期能喝茶吗 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吗

喝茶是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如今它更多的被人们认为是一种艺术享受。茶对身体有很多的保健功效,不仅能延缓衰老,对女性而言,还有着美颜塑身的作……详细>>

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 哺乳期护肤常见的误区

即使要忙着照顾孩子,哺乳期的妈妈们也是要注意护肤的,但是护肤和使用护肤品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那么,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相信这是妈妈们十分关……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