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盆底肌就不会松弛?妇产科医生告诉你真相

2020-03-30 08:16:11      

女性在生产过后会有盆底肌松弛的现象,盆底肌松弛会让女性有尿失禁、性生活质量下降等问题,而生活中有一些女性为了避免这种问题出现,就认为自己在怀孕后剖腹产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剖腹产能保持阴道的紧致,避免性生活受到影响以及其他问题,但其实剖腹产也会让女性的盆底肌松弛。

剖腹产女性的盆底肌就不会松弛吗?

一般身体的盆底肌是像吊桥一样支撑着盆腔内的脏器,帮助这些脏器维持在正常位置,从而控制排尿排便的肌肉,当身体肥胖、长时间便秘或者雌激素下降时盆底肌的肌肉会失去弹性,支撑的力度就会逐渐下降,也就会让女性的阴道松弛并且容易漏尿,在进行性生活时也会出现满意度下降的现象。

而在众多的盆底肌受损原因当中,生产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女性在怀孕之前因为身体的压力会将子宫向后推,这个时候盆底肌的受压比较小就不会发生问题,但在怀孕的时候因为胎儿的不断膨胀会将子宫向阴道方向推,随着时间的延长盆底肌所承受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最终就会导致盆底肌受损。因此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在怀孕期间增大的子宫会对盆底肌造成压迫性损伤,只是剖腹产少了胎儿出生的时候对盆底肌的损伤。但如果女性怀孕的次数越多,盆底肌伤害就越大,阴道就容易松弛。由此可见,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的女性,在产后及时做盆底肌修复是非常重要的。

在产后要如何修复盆底肌?

一、借助仪器

一般来讲,盆底肌修复的最佳时间是在产后30天开始,这个时候借助仪器进行修复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方法,在目前一些高科技产品用于修复盆底肌以及修复骨盆肌肉、韧带有很好的效果。

二、做缩肛门运动

缩肛门运动也能起到修复盆底肌肉的效果,每天让自己收缩肛门,收缩两三秒后放松几秒,反复重复这个动作,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收缩的时间,反复锻炼可以让盆底肌肉紧致。

三、瑜伽修复

在产后也可以通过瑜伽来帮助修复骨盆以及盆底肌,可以咨询专业的瑜伽师,制定属于自己的修复方案。

温馨提示,女性在产后如果有盆底肌松弛的现象一定要重视,及时采取措施修复,毕竟盆底肌松弛所带来的影响比较大,不仅会造成漏尿,还会影响性生活,这对于女性来讲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及早修复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盆底肌的方法 盆底肌松弛 剖腹产

剖腹产也需要做盆底肌修复吗?使用收腹带盆底修复有帮助吗?

盆底肌的受损和退化,会引起盆底功能障碍,严重的会导致盆腔器官的脱垂,表现出子宫的脱垂,阴道前后壁的脱出,甚至发生是尿失禁;还会导致女性的……详细>>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妇产科医生表示:主要看这4点

怀胎十月,在肚子里闹腾了10个月的宝贝即将出世,这个时候是孕妇非常紧张的时期,她们既想选择对胎儿有利的分娩方式,又想减轻自己的痛苦,也因……详细>>

盆底肌修复什么时候做最好?盆底肌恢复得不好严重吗?

盆底肌是骨盆周围的肌肉,包括膀胱、尿道、阴道、子宫周围的肌肉,用来维持这些脏器的位置和发挥其正常功能。生活中,很多女性在生产后,会出现盆……详细>>

顺产后如何恢复盆底肌

产后恢复,是指女性在生产完毕之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而这种恢复和保养被称之为产后恢复。产后恢复包含的主要方面……详细>>

盆底肌受损需要修复吗?关于盆底修复得规避这4大误区!

随着产后康复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了解了盆底肌受损的危害。女性朋友在经历了辛苦的十月怀胎后,盆底肌多数处理受损状态,那是因为在怀孕过程中……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