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剖腹产后24小时如何护理?这4点应牢记于心!

2019-12-08 07:55:02      

胎头过大或者骨盆过小不利于生产,只能通过剖腹产的方式终止妊娠。而剖腹产后24小时之内是护理的黄金期,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护理,以免给产妇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剖腹产后24小时如何护理?

1、减少使用止痛药物的次数

剖腹产手术后麻醉药物的作用也会慢慢消失,人们开始感觉到腹部的伤口疼痛。一般手术后6个小时伤口有剧烈的疼痛感。为了让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促进生殖器官的复原,手术当天可以给患者选择止痛药物。但手术后第2天不能使用止痛药物来止痛,会影响到胃肠道功能恢复。一般手术后三天左右疼痛感就会消失。

2、手术后多翻翻身

使用麻醉药物会抑制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创伤期,导致产妇腹胀。应该多做一做翻身动作,这样能让麻痹的肠肌得到蠕动,促进其功能恢复,帮助肠道气体快速排出体外。另外做完手术后产妇的身体恢复速度比较慢,可能会出现恶露排不尽的情况,此时可采取半卧位的方式,同时多翻身,这样能促进恶露排出,避免子宫腔里面有恶露淤积,减少感染的几率,促进子宫复原,缩短伤口愈合的时间。

3、产后注意排尿

剖腹产手术前需要放置导尿管,手术后24个小时麻醉药物的影响会消失,膀胱肌肉恢复正常的排尿功能,此时应该把导尿管拔掉,有尿意时应该及时解出,防止导尿管长时间在体内停留,降低尿路细菌感染的几率。

4、保持腹部和会阴部切口清洁

剖腹产手术后应该使用清水对外阴部冲洗,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卫生,不能让脏水进入阴道里面。若腹部伤口出现了红肿热痛,不能随意的用手抓挠或者烫洗,以免引起伤口感染。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下床活动,慢慢的增加活动量,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子宫复位,防止出现肠粘连以及血栓性静脉炎。

温馨提示

一般剖腹产手术后24小时左右胃肠道功能才能恢复。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应给予一天的流食,比如米汤蛋汤,期间不能吃容易胀气的豆浆、牛奶等。肠道气体排通之后再选择半流质的食物,比如馄饨、烂面条以及稀粥等,尽早母乳喂养能促进子宫复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的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护理 剖腹产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伤害大,要牢记这5点恢复得快!

现如今因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剖腹产也成了很多孕妇会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相对比顺产,剖腹产在后期的护理会更难一些,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不仅不利……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忌吃产气食物 产后如何补气血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害怕顺产的疼痛,而选择了剖腹产,只是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的事项远比顺产的多,下面我们就看看,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