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怀孕后这4个部位很脆弱 应重视保养好!

2019-08-28 07:45:51      

女性怀孕之后由于受到体内激素变化的影响,生理上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因此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身体会出现的变化,并且做好呵护工作。尤其是怀孕后某些部位会变得更加脆弱,在平时要多加细心呵护才行。

怀孕后哪些部位会变得脆弱?

1、乳房

怀孕早期因为雌性激素、孕激素以及催乳素的影响,会导致乳腺增大和乳房胀痛,怀孕中期乳房开始变不仅有轻微疼痛,同时伴有肿块,而且乳头的颜色会加深。此阶段要选择承托力比较好的内衣,不能压迫到乳头。经常用温水来擦拭乳头和乳腺部位,保持乳房的卫生。洗澡的时候用热毛巾对乳房进行热敷,并且轻轻的按摩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不能趴着睡觉,不然会挤压到乳房,影响血液循环和乳腺发育。

2、腰部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腰部疼痛的情况,这主要是为生产做好准备。随着孕期的延长腹部会增大,身体重心平衡发生改变,增加了腰部的负担。平时在站立的时候要调整好站姿,具体的方法是收紧腹部和肩膀,把骨盆轻轻地往前移。坐着的时候也让后背有支撑,让膝盖高度高于大腿。睡觉时采取侧卧的方式,避免搬重物。尽量不要穿高跟鞋,若是腰部疼痛严重的话,可以对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者热敷。

3、牙齿

怀孕后身体中的激素发生改变,会让牙龈有轻微的肿胀感,刷牙时容易出血。在此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仔细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尽量选择软毛的牙刷,每三个月更换一次,选择含氟以及能够抑制细菌的牙膏。饭后吃了零食之后要及时漱口,坚持使用牙线来去除牙菌斑以及食物残渣。

4、私处部位

怀孕后女性阴道充血而且白带增多,部分女性会出现会阴部瘙痒的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查出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保持外阴部的清洁以及干燥,内裤要勤换勤洗,经常使用清水来清洗外阴处。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内裤。

温馨提示

女性怀孕后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容易让皮肤变得敏感和粗糙,而且容易滋生大量的妊娠纹,怀孕期间应该多锻炼身体来增强肌肉和皮肤的弹性,不能让体重增长过快,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怀孕后这4个部分很脆弱 孕妇一定要保护好!

怀孕之后,孕妇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改变,尤其是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影响,会让女性内心变得非常敏感,情绪波动也比较大。另外,女性在……详细>>

女性怀孕后,身体这7个部位会发生变化,要仔细观察!

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并没有明显的怀孕征兆,只有当月经推迟进行妇科检查时,才能够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其实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的一些部位会发生着……详细>>

女性怀孕后头晕怎么回事?多半这4个原因导致

很多女性千辛万苦成功备孕之后,在怀孕的时候都有大小不一的头晕经历,有些孕妇甚至在孕晚期还有头晕的症状出现。这就让很多女性有疑问了,为何平……详细>>

女性怀孕后要小心 应牢记这7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怀孕是女性的人生经历中很重要的一项,孕育生命的过程是奇妙的,但同时也是具有风险的,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流产。所以在怀孕时期,孕妇的各方面都要……详细>>

女性孕期身体这4个部位最脆弱,需要格外注意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和心理方面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雌性和孕激素的刺激会导致女性情绪波动特别大,甚至会产生很多负面的情绪,……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