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夏季坐月子中暑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

2019-08-08 07:54:51      

受到了一些错误传统思想的影响,有些人认为夏季坐月子也应该捂上被子,防止出现月子病。其实不然,这种错误的坐月子方法不容易排除热量,轻者导致痱子,重者会出现产褥中暑,甚至危及到生命。

坐月子中暑的症状有哪些?

出现产褥中暑时,刚开始会有明显的口渴,身体不停的冒汗,同时伴有湿冷感,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头痛头晕,胸口闷痛、四肢无力和心悸,体温高达39℃以上。轻者出现脸色潮红、恶心呕吐,剧烈的头痛,脉搏加快,全身出现汗水,经过正规的治疗就能够恢复正常。重度中暑体温会高达40℃以上,同时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心力衰竭,若是抢救不及时会危及到生命。

坐月子期间要调整好室内的温度,不能过热,当发现有中暑症状时,应该及时做好降温工作,防止加重病情。让患者多喝白开水或者绿豆汤,使用冰袋来降温,来防止水电解质的紊乱以及酸中毒。高热期间按照医生嘱咐来使用药物散热,降低体温,在使用药物降温时要监测好血压、心率以及呼吸,每隔半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

如何预防产褥中暑?

产后应该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纯棉衣服,不能穿得太厚,不然会影响身体散热。居住的房间要多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在炎热的夏季要合理的使用空调或者风扇,室温控制在24℃左右。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使用温热水洗澡,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洗完澡之后及时擦干水分并且穿好衣服,防止受寒。产后要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产后半个月左右再添加富含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另外,也要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避免吃寒凉的水果比如西瓜和梨等。

温馨提示

坐月子期间要摒弃不良的习俗,科学坐月子,月子期间洗澡的时候要采取淋浴的方式,不能盆浴。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避免吃过于油腻以及不容易被消化的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防止发生便秘,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变质以及隔夜的食物,不然会降低乳汁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产妇坐月子应该如何防范中暑呢

产科医生指出,为了防范中暑,产妇坐月子不能捂得太厉害,应到保持空气流通。产妇房间可以适当开空调或者吹风扇,把房间温度降下来,但前提是空调……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避免中暑?

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通常最佳饮水时间是晨起后、上午10时、下午3至4时、晚上就寝前,分别饮1乣2杯白开水或含盐饮料。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详细>>

夏季坐月子如何护理 几款食疗方适合夏季吃

夏季天气比较热,在这个时间坐月子的妈妈们,可真是受罪了,那么新妈妈在夏季要如何科学坐月子呢?详细>>

坐月子应该如何护理

月子骨盆护理。近年产后骨盆矫正、腹肌恢复护理逐渐被人们重视,选用的好确实对产后松弛的腹肌、骨盆的恢复具有良好帮助,骨盆矫正带有日本腰带式……详细>>

剖腹产应该如何坐月子

细心观察恶露。产后产妇阴道分泌物大大增加,但是随着身体逐渐康复,恶露的量会有所减少,恶露的颜色应该也会从鲜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变成黄……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