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37℃的母爱为何总被辜负?母乳喂养何其重要

2019-04-10 08:31:1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印象中,随着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母乳喂养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但实际上,真正做到母乳喂养的人却比我们想象中的少。近日,有关机构公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9.2%,不足三成。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添加健康、合适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一直到2岁以后,最好是喂到自然离乳。显然,6个月内的母乳喂养已不足三成,能坚持喂养到一岁或两岁的人则更少。为何母乳喂养法得到普及?其背后是对母乳缺乏正确的认知,配方奶粉的冲击影响,缺乏母乳喂养条件,没有正确哺乳等多种因素影响。

细数大多数人没有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

说到母乳喂养,要先从母乳说起。从婴儿哇哇落地开始,母亲的第一滴乳汁也随之产生,这份37℃的母爱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婴儿吮吸母乳,可以说是他们来到世上后拥有的第一个权利,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无情地将其剥夺。

“3个月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乳汁分泌太少,孩子吃不饱”、“母亲一生气,母乳就有毒”、“母乳喂养会导致胸下垂”,众口铄金,母乳被说着说着变得一文不值。这些流言让原本可以母乳喂养的妈妈渐渐退怯,担心孩子的营养跟不上,在舆论的压力下被迫妥协,放弃母乳喂养。

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各种配方奶粉广告,卖力宣传奶粉添加了各种营养成分有多种好处,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许多妈妈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营养补充,选择了看起来貌似更好的配方奶粉。

另外,许多妈妈在休完产假之后还得回去上班,无法及时给宝宝哺乳,这也是母乳喂养无法得到普及和坚持的重要原因。

母乳是名副其实的“液体黄金” 配方奶粉无法超越

母乳喂养之所以无法得到普及,很大原因归咎于人们对于母乳的认知不足。母乳是天然健康的食物,有“液体黄金”的美誉,母乳的营养价值是其他食品无法替代的。

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凝块小不容易“回奶”,可以大部分被婴儿完全吸收,氨基酸的组成也符合婴儿的需要;母乳中的脂肪颗粒小容易吸收,脂肪酶和淀粉酶可以帮助消化,含有的乳糖含量比牛奶多,有利于脑部发育,其中寡糖能够帮助促进益生菌的生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李映桃表示,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可以满足0-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需要,并且易消化、吸收,不需要再添加除母乳以外的食物。

配方奶粉是基于人体的需要,在牛奶或羊奶的基础上通过改进,无限接近母乳但却不能等同母乳,更无法超越母乳。以钙磷比例来讲,母乳当中的钙可能没有奶粉中的含量高,但是其钙磷比例十分合理,所以母乳中钙的吸收率高,大部分都能被婴儿吸收利用。而即使奶粉中添加了高含量的钙,无法被婴儿吸收利用也是徒劳。

其次,婴儿生长发育速度快,为了迎合婴儿不同生长时期的营养需求,许多配方奶粉会制定不同年龄段的产品,这看起来似乎十分“科学”。但实际上,奶粉只是每3个月更换一次配方,而研究发现,母乳可以做到根据婴儿自身的营养需求来做到每日更新,及时调整婴儿的营养情况,并且做到量身定制,也就是说,母亲的母乳是最适合喂养自己的宝宝。

除此之外,母乳喂养可以极大地降低喂养成分,极大程度降低家庭的经济压力,家长不用担心什么时候需要给孩子更换奶粉,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以及奶粉的质量问题等。

母乳喂养带来多种好处 母子双方均可获益

母乳不仅有着配方奶粉无法超越的营养优势,更是婴儿人生中的第一剂免疫。李映桃主任医师表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和抗感染物质,如免疫球蛋白、巨噬细胞、溶菌酶、双岐因子等,给婴儿提供了生命最早期的免疫物质,可以减少许多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危及生命的呼吸系统及肠道系统疾病。

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宝宝胃肠道的发育,提高消化、吸收和利用营养素的能力,同时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数据显示,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成年后患代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几率会明显下降。李映桃主任医师透露,坚持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婴儿面部和牙齿的发育,预防龋齿,帮助智力发育。

另外,母乳喂养对于增强母子感情有重要意义,婴儿从小依偎着母亲,熟悉母亲的气味和脉搏,可增加婴儿的安全感,对身心发育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

对于母亲来说,母乳喂养可以帮助产后子宫和身材的恢复,因为婴儿在吸吮乳房时会刺激子宫收缩,有利于排出恶露,帮助子宫恢复。同时,许多妈妈在分娩后都会“坐月子”,身体补充的大量营养和热量可以通过哺乳释放出去,帮助产后身材的恢复。此外,研究表明,母乳喂养还可以降低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发生率。

乳汁分泌不足怎么办?婴儿吮吸是最有效的办法

乳汁分泌不足也是许多妈妈放弃纯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一些新手妈妈想要给婴儿喂养母乳却又力不从心,看着宝宝不够奶吃,心里会开始自责,情绪不畅又进一步影响乳汁分泌,造成恶性循环。尤其是胸部较小的妈妈,往往会怀疑是否是因为乳房太小而导致奶水不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爱婴区护士长徐敏指出,乳房的大小是由乳房中的脂肪来决定的,并不是乳腺组织,乳房大小与乳汁量并没有关系,医院爱婴区里,也经常能看到小乳房的妈妈拥有足够的乳腺产生充足的乳汁。

“如果产妇真的存在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况,新生儿的吸吮是催奶最好的办法,许多时候奶水不足是暂时性的,通过2-3天的吸吮后会刺激乳汁分泌增加。这相当于是一种反馈机制,告诉母体要多分泌些乳汁。所以,可以适当让婴儿增刊吸吮次数,延长吸吮的时间,对于新生儿,建议每日吸吮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徐敏护士长建议,一般情况下,在生产后的一小时以内,应该尽早将婴儿与母亲接触,及早开始母乳喂养。并且按需哺乳,不必严格要求哺乳的间隔时间,只要宝宝饿了就能喂奶,特别是夜间妈妈能量消耗少,乳汁分泌更加充沛,鼓励在夜间频繁吸吮。

在饮食上,产后妈妈在可以增加热饮和热汤的摄入,合理营养膳食,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情绪,帮助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宝宝不吃奶怎么办?教你打开正确喂养姿势

许多妈妈反馈,在喂养孩子之后常常是腰酸背痛,常让人想放弃喂母乳,直接喝奶粉好了。其实,这多数是因为妈妈在哺奶的时候没有采用正确的姿势。因为新生儿的胃容量仅有一颗乒乓球大小,再加上母乳又十分好消化,往往需要母亲频繁哺喂,这就要求哺乳者保持一个舒适的姿势。徐敏护士长建议选择合适高度的座椅,在背部垫上一个抱枕,在脚下放一张凳子,让妈妈在喂奶的时候手臂有力量支撑,即使久抱也不会感到疲累。

宝宝饿了但不吃奶怎么办?是不是因为母乳不好?可能只是因为姿势没抱对。徐敏护士长为各位新手妈妈支招:“抱孩子时让婴儿的头部与身体呈现一条直线,让婴儿的脸对着母亲的乳房,鼻子对着乳头,再将婴儿往母亲身体靠近。接着,母亲用C字形将乳房托起,用乳头刺激孩子的口周,建立觅食反射,当孩子口张到最大时,将乳头送往孩子嘴中,正确的含接姿势是让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婴儿嘴中,当能看到或听到吞咽时,表示婴儿在吮吸乳汁。”

如何判断婴儿的母乳摄入量是否足够?徐敏护士长表示,可以通过观察以下几点:

1、从出生四天之后,宝宝每一周的体重都能增加120-220克;

2、当母乳产量稳定后,宝宝每一天更换的尿布数量大概在5-6块;

3、新生宝宝在前几个月里,每天需要2-5次排便,在第6周后,排便次数如果少了,排便量会有所增加;

4、平均每天哺喂6-10次,能听到宝宝的吞咽声;

5、如果宝宝吃奶很满足,两次哺乳时间可以间隔3小时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映桃
擅长疾病:
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哺乳 哺乳 母乳喂养

孕期孕妇为什么要多喝水 适当做做运动

水是生命的源泉,每个人的身体大部分的组成都是水,水对于健康怀孕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孕妇为什么要多喝水呢?详细>>

怀孕前为什么必须要戒烟 备孕中有五大禁忌

如今大家对优生优育更加重视了,然而却有一小部分人在这方面的知识仍然很缺乏。就戒烟一事,很多人都没有引起重视。怀孕前为什么必须要戒烟呢?详细>>

胎位不正一定要剖腹产吗?

单腿或双腿直立的胎位不正时也不适宜阴道生产,最好还是剖腹产。否则脐带过早脱落垂出来引起胎儿缺氧的危机,也会比一般的正常胎位要多很多。此类……详细>>

瘦得太“狠”会影响怀孕吗 备孕须保持正常体重

在大部分人眼中,胖并不是美丽的代名词,因此十个女性九个都在追求瘦身。其实,过于消瘦与肥胖一样对女性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下面我们就看看暴瘦……详细>>

孕期贫血对分娩有何影响

发生贫血以后,体内的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量减少,它们的携氧能力降低,从而供给机体各个脏器、器官还有胎宝贝的血氧也会相应减少,从而会引发系列的……详细>>

  • 周涛

  • 古伟光

  • 杨衿记

  • 刘孟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