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妇能吃火锅吗 教你安全吃火锅方法

2017-11-13 10:03: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火锅是一种很常见的饮食的方式,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很多的人都是很喜欢吃火锅的,那么,对于孕妇来说,可以吃火锅吗?

孕妇能吃火锅吗

一般的情况下,只要是食材新鲜,干净卫生的话,孕妇是可以吃火锅的,但是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注意选材的。

很多人认为火锅就是把菜、肉、海鲜都下到锅里涮一通,往往忽略了选材的卫生和安全。众所周知蔬菜农药多,羊肉片也难辨真假。因此从蔬菜的选购、清洗,到肉类的挑选,每一步都要严格把关,否则精心准备的一锅汤就被污染了。

蔬菜的选择要尽量到正规的蔬菜市场或者超市买新鲜的蔬菜。回家清洗时,可以先用淘米水洗一遍,再用清水清洗,这样不仅节约了水,而且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蔬菜不宜清洗时间过长,这样会使得其中的维生素和营养素流失。

孕妇如何安全吃火锅

1、在家里吃

如果准妈妈实在耐不住嘴上的寂寞,那么建议最好在家中食用火锅。其实火锅的制作较为简单,只需要准备食材和汤水就好,这么做既可以满足食欲又可以保障卫生。

2、火锅摆得远请人帮忙

吃火锅时往往讲究个热闹,人多才吃得香,这就会形成一个难题:火锅绝不会摆在准妈妈的身边。因此如果离火锅比较远,建议让老公或者朋友来帮你涮食,以免不断起身,给腰部和腿部带来过多的压力,致使浑身酸痛。

3、撒点生姜

在吃火锅时,不妨撒入不去皮的生姜,冬天进食可以抵抗寒冷,而姜皮辛凉,夏天进食则可以帮助准妈妈驱除体内过多的热气。

4、多准备一双筷子

准妈妈需要格外呵护自己,要为自己多准备一双筷子,用它来专门夹取生食,以防生食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进入到身体中,伤害宝宝,损害肠胃。

5、多放点豆腐

在吃火锅时,建议多放一点豆腐,这是因为豆腐微量元素较多,可以帮助女性抚平烦躁,调节情绪,去火去热。

6、控制食量

准妈妈的胃部需要特别的护理,一旦饮食不佳或者饮食过度,便难以消化,进而引起反胃呕吐,因此各位在食用火锅时要控制食量,合理饮食。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安全吃火锅 孕妇能吃火锅吗 孕妇

夏天孕妇防蚊用什么? 专家教你安全的防蚊方法

夏天要到了,蚊虫要多了。如何防蚊,孕妇和幼儿能不能用防蚊水?三八妇女节,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的义诊活动上获悉,孕妇……详细>>

孕妇空腹不能吃柿子 孕妇吃柿子注意哪些

在生活中,人们在选择吃柿子的时候,对于吃柿子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应多加了解的,比如柿子中含有一种碱,会与胃酸结合生产胃结石,所以空腹时不能……详细>>

孕妇可以吃方便面吗 这四类食物最好远离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抵挡不了美食的疑惑,虽然方便面算不上是美食,但是它的味道确实非常的好,那么在孕期的时候孕妇可以吃方便面吗?详细>>

怀孕期间能否吃樱桃 孕妇吃樱桃的四个好处

樱桃“先百果而熟”,它营养丰富,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食用樱桃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及防癌……详细>>

孕妇不能吃腌制食品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怀有宝宝的女性是幸福的,所以准妈妈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一些饮食的需求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大家应该知道,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对于很多的饮……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