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妇便秘多“痛苦” 正确解决方法要学会

2018-02-27 09:50:5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在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也是常事,但是在发生的时候很多的妈妈会显得没有办法,新妈咪如果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产后身体恢复,那么产后便秘怎么办呢?

产妇便秘的症状

从怀孕初期到孩子降生,妈妈们要经受各种各样的“磨难”,而频繁便秘就是其中一件。大多数新妈妈在产后头几天会发生便秘,这虽然不是大病,但却会造成各种不适和痛苦:便秘会引起腹胀,食欲下降。

产后便秘是产妇常有的症状,多是因产后失血而致血虚、气虚、津伤,如不及时治疗,常导致痔疮、脱水、肛裂甚至出现子宫脱垂等一系列后遗症。

产妇分娩时血液暴失,而津液又是血的组成部分。由于精亏血损,气血不足,精血虚少则肠道失于滋润,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以致大便秘结。

临床证见产后大便数日不解,或便时干燥疼痛难下,但腹不 痛,纳食如常、面色萎黄少华或白,皮肤不润或有头昏,心悸、气短、疲乏、舌淡脉细弱,故产后便秘多属“虚证”范畴,因而应用补法进行治疗。用峻猛通泻之剂势必更加损伤元气,因此,产后便秘必须注重治“本”,临床上以补气血添津生液为原则,只要辨证准确,随症化裁得当,确能收效。

产妇便秘怎么办

1、在发生产后便秘的时候我们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适当的活动,不要躺着床上不动,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坐起来,两天后可以下床活动。

2、除了在生活中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其实在饮食中也是应该注意的,调整膳食结构;每日进餐应适当配有一定比例的杂粮,要粗细粮搭配,做到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注意摄入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葱、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苹果、梨、杏等为好。要多喝汤水。

3、心态保持也是可以良好的改善便秘的情况的,保持乐观情绪;不良的情绪会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4、食疗润肠通便。

5、药物辅助排便;以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为好,禁用峻猛攻下药,以免损伤正气。

6、如果产前灌肠者,产妇产后2-3天才解大便;若产前未灌肠者,产妇可能1-2天首次排便。一旦在产后超过3天未解大便,应注意便秘的出现;如果便秘持续3天以上,则一定要请医生予以适当的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便秘怎么办 产妇便秘症状 产妇便秘

产妇便秘怎么办 两款通便食谱要多吃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等,所以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便秘让人们非常的烦恼,尤其是刚生产后的产妇是非常容易发生便秘的。……详细>>

产妇应重视产后首次排便 便秘不妨试试食疗方

产妇在产后,一般人都会忽视自己的产后第一次大便,其实这是很不对的行为,产妇一定要注意自己产后的首次排便。详细>>

产妇饮食是关键 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正确的

新妈妈在生产后一般身体都是很脆弱的,而这时补充营养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证有充足的母乳供给宝宝,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但是有些食……详细>>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月子里产妇为什么会常出汗 产妇穿盖要合适

在生活中,不少在坐月子里的产妇常常会大汗淋漓,尤以夜间明显,而且这种出汗是不分寒冬腊月还是炎热盛夏的,对于这种出汗,大家通常是觉的产后虚……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