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2017-11-09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现在已经迎来了秋冬季节,气温每天都在下降,如果没有及时的添加衣服就很有可能会感冒。那么孕妇我们都知道,一般来说不建议随便吃感冒药的,那么孕妇感冒怎么办?

孕妇感冒怎么办

怀孕前3个月禁用一切药物,因为前3个月正是胚胎形成的关键时期;孕中期要慎用药,像庆大链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应慎用,最好尽量不用;

孕晚期用药,一般来说对孕妇、胎儿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了。如果孕妇患的是流感,则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看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儿。

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地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亦可选择使用药物降温。千万不要服用安乃近等副作用较大的西药。

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要避免采用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诸如醋氨酚等解热镇痛药。

孕妇怎么预防感冒

一、手是孕妇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预防方法是勤洗手,不用脏手摸脸。

二、“三高”饮食易孕妇感冒。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所以,预防感冒新的饮食方法是荤素搭配,注意营养平衡。

三、喜爱咸食易孕妇感冒。预防感冒就要多吃清淡食品,因为钠盐的渗透作用,上皮细胞的功能被抑制,降低了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病毒便乘机侵入上呼吸道黏膜诱发感冒。

四、足部着凉易孕妇感冒。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的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到感冒病毒侵扰。

五、精神紧张和爱发愁也易孕妇感冒。情绪低落的人免疫功能降低,使人体杀伤病原微生物的能力降低,因为这时鼻咽部干扰素、核酸酶等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呼吸道局部免疫功能减退,感冒病毒有机可乘。

六、牙刷不洁易孕妇感冒。有的牙刷常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病菌容易滋生繁殖,刷牙时病毒通过牙刷移植到口腔内,容易诱发感冒。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孕妇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给你支招

孕妇感冒多少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发育,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感冒的问题,最好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来改善,孕期要注意身体保暖,如果感冒比……详细>>

孕妇感冒的症状 专家告诉你怎么解决孕妇感冒

孕妇是生活中极易患上感冒病症的一类人群,一般来讲,当孕妇发现自己身上有感冒的症状出现后,其就应当尽快的采取措施来进行治疗,那么,孕妇感冒……详细>>

孕妇感冒了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高发病,尤其常见于冬春两季,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后,就容易受到病菌入侵,引发感冒,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症状较严重的,需及时就医吃药,……详细>>

孕妇要积极预防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在孕中期,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那么,孕妇如何预防……详细>>

孕期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