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新产妈咪腰痛怎么回事?如何缓解产后腰痛

2017-11-07 09:13:59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很多新妈咪产后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生完孩子后,时常会感觉腰背痛的,尤其是在坐久了或站久了之后,腰部更是酸痛得厉害,有些严重些的甚至还会有转侧翻身困难、弯腰如折、步履艰难等,那么,为什么很多新妈妈生完后都会受腰痛的困扰呢?

产后腰痛主要跟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1、身体尚未复原:女性在怀孕后,一方面随着激素的变化,腰骶部肌肉和韧带变得松弛,另一方面,随着子宫慢慢增大,腰部支撑力也不断增大,子宫圆韧带因长时间被牵拉而松弛,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所以怀孕中后期开始,很多孕妈妈都会有腰酸背痛感,这种腰痛一般会在产后一个月左右随着腰部肌力的恢复后而逐渐消失。

2、体内钙不足: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个人钙的需要量,而如果又未及时补充需要剂量的钙时,则可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再加上生完后母乳喂养,也会继续加重妈妈体内钙质的流失,在这种缺钙的状态下,亦会引起新妈妈产后腰痛。

3、姿势不当: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喜欢低着头看孩子吸吮,或者是保持侧身的姿势,长时间固定一种姿势时容易引起肌肉的疲劳而引起腰痛。另外,如果总是弯腰照料宝宝,如弯腰抱起宝宝、弯腰给宝宝冲凉、换尿片等,也容易引起腰痛。

4、受凉:产后耗气伤血,如果不注意保暖,感受风、寒、湿邪等的侵袭,可使气血受阻不畅而引起腰部、关节等部位的疼痛。

5、过度劳累或躺着不动:这两种做法同样都有可能会导致腰痛,产后过度劳累,容易使腰肌劳损而致腰痛,这个不难理解,有些新妈妈说,可我都几乎不下床了,还是腰痛厉害啊。其实,长期不下床走动,也可因恶露排出不畅,导致盆腔血液淤积而诱发腰酸背痛。

6、中医认为产后妇女气血不足,肝肾亏损是产后腰痛的体质学病因。腰为肾之腑,肾虚则会出现腰酸腰痛等不适。

7、其他:如过早开始穿高跟鞋、床垫太软、过早束腰等,也都可导致腰酸背痛的发生。

那么,该如何减轻或者预防产后腰痛的发生呢?

1、充足的营养:饮食上要注意均衡膳食,多吃一些钙质丰富的食物,中医食疗方面可以使用一些补益气血的中药著药膳汤,如省妇幼中医科的产后调理药膳:沃土1号(党参、当归、扁豆、淮山、核桃等)以及沃土2号(熟地黄、黄精、制何首乌、枸杞子等)炖猪肾、或猪脊骨等,有益气养血、补肾强腰等作用。

2、劳逸结合:生完后要注意休息,不宜太过于疲累,家人可以帮忙照顾下孩子,让产妇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好好地休息,但也不要总是躺在床上不动,适当散散步,走动走动,对身体的恢复还是有好处的。

3、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产后康复训练或理疗:产后2周之后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强度适宜的康复训练,可以更好地促进产后康复,如果产后腰痛厉害,也可以到医院进行理疗或推拿按摩等治疗,以达到活血散瘀、舒筋活络,改善腰肌紧张,缓解腰肌痉挛、疼痛。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联系人:林惠芳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南大道521号

邮编:511442

办公电话:020-39151685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详细>>

恶露排出不畅会致产后腰痛 哪些食疗能缓解产后腰痛

虽说产后腰痛对于绝大多数妈妈们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女性朋友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产后腰痛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