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中期如何应对各种状况?准妈谨防孕中期贫血症状

2017-11-02 09:28:31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的一种临床症状,在孕妇、女性、发育期小孩、老人身上比较多见。贫血不仅让人气色不佳,精神萎靡,还会损害健康、阻碍发育。贫血会使孕妈妈发生妊高症的比率明显增高。不过,如果较轻就不易被察觉,会造成长期慢性贫血,使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宫内生长迟缓、足月时体重不够2。5千克、出生后易发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准妈妈会遭遇会遭遇不同的身体状况,也要学会给自己不同的照顾和保护。

分娩时,贫血的孕妈妈常使胎宝宝不能耐受子宫阵阵收缩造成的缺氧状态,在子宫内窒息,还会发生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情况;在产褥期比正常产妇的抵抗力低,易感冒和泌尿道感染,严重贫血会导致未成熟儿及早产儿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妈妈。

因此,孕妈妈从开始怀孕就要多吃富含铁的食物:瘦肉、家禽、动物肝及动物血(鸭血、猪血)、蛋类含铁较多,同时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不仅能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豆制品含铁也较多,肠道吸收率也较高。在主食上最好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吸收率也比大米高。

该怎样判断是否贫血

根据血色素检测贫血存在,并需要治疗到正常水平。一般在妊娠期贫血与铁缺乏有关,孕妇可以补充含铁成分的补血药并常吃富含铁的食品:蛋尤其是蛋黄、动物肝脏、精肉等,维生素C可帮助铁的吸收应补充。由于贫血较长时间没有纠正可服用叶酸。

孕中期的各种状况

1。准妈妈可能发生了前置胎盘的情况。什么是前置胎盘?

正常情况下,胎盘应附在子宫的前、后及侧壁上,但在某种情况下,胎盘像小帽子那样附着在子宫颈内口的上方,恰好戴在胎儿头上或臀部,这种情况称为前置胎盘。根据前置胎盘的位置,又可分为三种类型:子宫内口全部被胎盘组织所遮盖,称为完全性(或中央性)前置胎盘;若子宫颈内口仅一部分被胎盘遮盖称为部分性前置胎盘;若胎盘下缘恰恰在子宫颈内口边缘处,称为边缘性前置胎盘。这位准妈妈就是属于低位性前置胎盘,也是危险发生率最小的一种,一般来说,前置胎盘不会直接影响胎儿发育,也不一定会直接威胁胎儿的生命。只要血止住了,可以继续妊娠,也可以平安从阴道分娩。

2。准妈妈如何补钙?

准妈妈应该在孕中期开始补充钙质,补钙首先可以防止出现下肢肌肉痉挛,即小腿抽筋。同时,孕期胎儿吸取钙充分,出生后不易发生低钙、佝偻病等,能增加抵抗力,还可预防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当然,过多补钙也会使胎盘过早出现钙化,胎头变硬造成难产等。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营养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3。注意体重增长

一般孕期体重会增长10~12.5千克。体重增长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部分:血液及组织液约3千克,胎儿约3.5千克,子宫及乳房约2.5千克,胎盘约0.5千克,羊水约0.5千克。在最初的三个月内,体重增长还不明显,但在怀孕中期,体重就会明显增加,一般会增加7~9千克。到了最后3个月,体重增加的速度就稍慢,每个月增加约1千克。这位准妈妈体重增长得比较快,需要留意。

4。准妈妈体重增长得越多,胎儿就越大吗?

孕期体重增长过多,一部分原因是胎儿体重较大,但两者并不成正比。大部分肥胖的孕妇都是自己本身体重超重了。值得强调的是要考虑到是否有妊娠水肿的可能。其实妊娠晚期约有40%以上的准妈妈会出现轻度的下肢水肿,用手指重压足踝内侧或小腿胫骨前方会出现局部凹陷,午后比较明显,经常站立工作的准妈妈更为突出。如果水肿的范围局限在膝盖以下,经过一夜的休息,水肿可以消退,而且不伴有血压升高或蛋白尿,仍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心,也无需治疗。平时注意避免长时间站立,白天适当休息,劳逸结合,睡眠时抬高下肢,不吃过咸的饭菜,同时饮食以高蛋白为主,适当运动并穿着宽松的衣服也有利于血液循环,减轻水肿。

但有一种水肿要特别重视,就是在妊娠24周后伴随着高血压、蛋白尿同时出现的水肿,就意味着准妈妈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叫妊娠中毒症。如果忽视治疗,症状进一步发展,很可能会直接危害孕妇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的各种状况 贫血 孕中期

孕中期胃口不好怎么办 须知孕中期禁忌食物

大家肯定都知道,做妈妈是不容易的,从怀孕开始就是,要遭受各种各样的折磨,而吃就是最大的问题,胃口不好的时候,为了孩子硬逼着自己吃几口,这……详细>>

孕中期睡姿有什么讲究吗 孕中期调整睡姿很重要

孕中期睡姿是有讲究的,孕中期最好采取左侧卧,左侧卧不仅能减轻子宫血管张力,还可以改善胎儿的供氧情况,左侧卧不仅能让孕妈感觉舒服,而且有利……详细>>

孕中期怎么进行胎教 如何预防妊娠纹

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成为家庭中的太阳,每个人都捧在手心里,当然很多从在肚子里开始就已经成为小公主、小王子了。很多父母都对孩子们的教育很重……详细>>

孕中期推荐2款食谱 多吃蔬果防便秘

怀孕的时候我们老被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可以碰,每次想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婆婆就在旁边说这个对孩子不好,那么到底在怀孕中期可以吃什么呢?有……详细>>

孕中期的产检重点

简单的触诊,可以估计出孩子生长的情形,由胎头的大小可推测是否有脑积水或无脑症。若是羊水过多,则需考虑是否存在脊髓裂、上消化道阻塞等。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