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贫血怎么看 必备5种产后补血食物

2017-11-02 09:33:17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期的营养好坏非常关键,稍有差池就会给产妇落下“月子病”。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饮食营养,尤其是分娩后的几天,消化功能逐渐旺盛的情况下,更要多吃各类富于营养的食物。那么产妇吃什么可以补血?

产后贫血的症状

1、分娩失血多,造成气血的新陈代谢率较低,所以容易造成产后贫血,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并且伴有头晕、疲惫、乏力、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的情况。不少孕妈都有产后气血亏虚的情况出现,尤其现在是冬天,会常感到手脚冰冷、发麻,防寒能力减弱,也不利于新妈们的恢复。

2、从妊娠到分娩都需要血,而产后由于要给宝宝哺乳,所以产后食补恢复很慢,经常表现出贫血的症状,病情轻者,除面色略苍白外,头晕乏力,无其他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可有面黄、水肿、心悸、胃纳减退,呼吸短促等。

3、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产妇必备5种补血食物

小米

小米含量富厚的维他命b1和维他命b2,能够帮助产妇恢复身体的力量,非常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可是专业人士提醒,小米粥不宜太淡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纯粹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它营养。

鸡汤、鱼汤、排骨汤含有便于人的身体吸收的氨基酸、维他命、矿物质,而且滋味儿鲜美可非常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还可促进泌乳。产妇出汗多再加之乳汁分泌,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因此产妇要多喝汤汁。可是专业人士提醒,在多喝汤的同时,别忘了要多吃些肉,肉比汤的营养要富厚患上多,那种“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黄芽菜

黄芽菜中含有大量氨基酸、维他命c、纤维素等, 氨基酸是生长社团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活孩子时毁伤的社团,维他命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生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 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总之,月子里的饮食要多端,荤素兼备,富于营养和便于消化。

海带

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 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这种菜蔬,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有帮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有预防血虚的效用。

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小粉、维他命和矿物质,营养富厚,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菜蔬,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产妇多吃莲藕,能尽早断根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产后贫血的症状 产后贫血

产后缘何贫血 调补产后贫血有六种药膳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贫血吃什……详细>>

产后贫血不利哺乳 补血药膳食疗方吃起来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那么有哪些贫血的食疗方法……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表现 怎样食疗调理贫血

贫血其实有很多种,产后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后贫血的问题困扰着各位新晋母亲,这里推荐使用相较温和的食疗方式来调理产后贫血。 详细>>

食疗药膳治产后贫血

桂圆桑葚汤:桂圆肉15克,桑葚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六款食疗方吃出好气色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一般产妇在分娩后,多数都有轻重不同的贫血,严重贫血者可出现虚脱、头晕、眼花等情况。那么,如何治疗贫血?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