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产检宝宝消化道畸形的检查有哪些

2017-10-12 16:51:21      

超声对胎儿消化道观察,可获取重要的形态学和生理活动的信息,可以早期发现消化道畸形。如何正确认识胎儿消化道的声像图特征,识别胎儿消化道“异常”或“正常”是超声医师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正确鉴别对临床医师的处理具有重要意义。早期发现消化道异常,可提示某些胎儿染色体异常,需做羊膜腔穿刺检查染色体。

胎儿胃的大小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大,其大小受其吞咽羊水多少及胃排空的影响,食管闭锁发生率1/4000~1/3000,我国的发生率1/4000,在胚胎期第3~6周发生。超声不能直接显示闭锁食管,当胎儿食管闭锁时,超声能显示胃泡小或胃泡不显示,80%合并羊水过多,指数≥20cm。但食管闭锁伴气管食管瘘的胎儿,胃泡不一定小,胃泡可显示,不能绝对排除食管闭锁的可能。由于胃本身的分泌作用,约10%可显示小胃泡,小胃泡亦考虑食管闭锁伴气管食管瘘。经多次复查仍未见胃泡或小胃泡,应考虑消化道畸形。

19周以后胎儿胃持续不显示并羊水过少,应考虑食管闭锁,做染色体检查,有可能合并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如胎儿腹腔内未见胃泡,应仔细检查胸腔有无胎儿胃泡、心轴是否正常,脐血流阻力是否增高,以警惕膈疝发生的可能。

十二指肠梗阻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小肠梗阻,超声表现为典型的双泡征,一般出现在妊娠24周之后。几乎十二指肠闭锁患者均合并羊水过多。胃呈“双泡征”时,应注意胃与膀胱、胃与结肠、胃与腹腔囊性占位的鉴别。

胎儿小肠位于胎儿腹部中央,在妊娠18周超声可看到高回声肠区和肠蠕动,当超声检查发现胎儿中腹部多个无回声的肠管切面呈蜂窝状且持续存在,应怀疑有小肠闭锁的可能。小肠闭锁一般妊娠24周后方能做出诊断,小肠内径大于7mm时,提示可能有小肠梗阻,声像图看见扩张的肠管位于胎儿中腹部,呈多个无回声区并相通,多次超声复查,小肠内径进行性增大,观察小肠蠕动明显增强,可清楚显示肠蠕动与逆蠕动,可伴有胎儿腹腔内钙化,腹水及羊水过多。小肠病变包括小肠闭锁、小肠狭窄、小肠旋转不良等。

结肠闭锁可表现为结肠扩张,结肠是否扩张,应根据检查时的孕周来判断。正常胎儿结肠直径在25周内不超过7mm,足月时不超过18mm,若最宽直径> 20mm,应怀疑肠梗阻。肛门闭锁时,超声常在胎儿盆腔下部显示呈“双叶征”表现。但超声未查见肠管扩张,并不能排除肛门闭锁的可能。肛门闭锁合并直肠尿道瘘时,产前超声可显示扩张肠管内多个强回声光团,先天性巨结肠也表现为肠管扩张。超声不具特异性,难以判断肠管扩张是由先天性巨结肠引起还是由其他原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产前无法进行胎儿消化道异常病因学分类。胎儿肠梗阻和消化道畸形是不同的概念,不是所有的胎儿肠梗阻都是消化道畸形所引起。本组有2例黏稠粪堵塞或其他原因引起胎儿一过性肠梗阻,肠管扩张,没有明显不良围产期结果,胎儿出生后排便后完全正常。因此,对产前发现胎儿肠梗阻患者应给予正确的临床指导。

胎儿肠管回声增强、腹腔内钙化强回声,与肠梗阻有关。

如合并染色体异常,先天性感染与TORCH感染(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EB病毒、肠道病毒)有关,腹腔内钙化强回声与胎粪性腹膜炎有关。本组肠管回声偏强,多数胎儿出生后随访未见异常。

总之,超声产前诊断胎儿消化道畸形具有独到的优势,强调动态观察及多次复查,对优生、优育及出生后早期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可以查出脑瘫吗?产检无创是检查什么?

产检就是产前检查,就是在产前对胎儿和孕妇进行监护,以预防和发现一些疾病,从而及早治疗,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同时,生出更为健康的宝宝。因此产检……详细>>

产检都检查什么

常规检查:在怀孕早期也就是1~3个月期间是需要检查血压和体重,这两项检查是每次产前检查的保留项目;而首次检查这两项的结果,有助于医生掌握……详细>>

产检都检查什么

常规检查:在怀孕早期也就是1~3个月期间是需要检查血压和体重,这两项检查是每次产前检查的保留项目;而首次检查这两项的结果,有助于医生掌握……详细>>

常规产检的检查项目及意义

糖:进食后偶尔会出现尿糖微量或阳性,如果反复出现这种情况,要注意有无糖尿病。镜检:阴道分泌物污染小便时尿液镜检可出现少量上皮细胞、白细胞……详细>>

产检一定能检查出畸形儿吗

专家解释,目前已经有90%的女性在怀孕后会主动到医院要求产前检查,而农村产妇对这方面的意识相对较低,但也有30%的孕妇会主动就检。“虽然……详细>>

  • 柯传烽

  • 杨景哥

  • 林锋

  • 万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