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妈需知 12-40周产检攻略

2017-10-12 16:43:27      

对于一个第一次怀孕的新妈妈来说,最需要了解的就是产检的详细内容及时间,因为按时产检是保证胎儿检查成长发育的关键,那么孕期产检什么时候做最好呢?都检查一些什么内容?

第1次正式产检(第12 周)

检查项目:领取“母子健康档案”;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排除常见疾病如宫外孕、葡萄胎及各种类型的流产。

是否需要空腹:是

说明:这次产检,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母子健康档案”。日后医生为每位准妈妈做各项产检时,也会依据手册记载的检查项目分别进行并做记录。检查项目主要包括:

1、量体重和血压。

2、进行问诊:医生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并了解过去病史,有无药物过敏、家庭病史、准妈妈病史等。

3、听宝宝心跳:医生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4、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5、身体各部位检查:医生会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等进行检查。

6、抽血:准妈妈做抽血检验,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ABO 血型、RH 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筛查地中海贫血、肝功、肾功及梅毒、乙肝、艾滋病、有无病毒感染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7、检查子宫大小。

第2次产检(第16 周)

检查项目: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唐氏症筛检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从第二次产检开始,准妈妈每次必须做基本的例行检查,包括称体重、量血压、问诊及看宝宝的胎心等。此外准妈妈可以在16 周以上抽血做唐氏症筛检(但以16 ~18 周最佳),并看第一次产检的抽血报告。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21 三体综合征”,特指21 号染色体由正常的2 条变成3 条,患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大多为严重智能障碍,所以医生会建议怀孕女性选择这项检查。

第3次产检(第20 周)

检查项目:四维彩超胎儿畸形筛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除了常规检查以外,这次产检要做第一次超声波检查。

准妈妈在孕20周做第一次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生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脊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

第4次产检(第24 周)

检查项目:妊娠糖尿病筛检;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大部分妊娠糖尿病的筛检,是在孕期第24 周做。先抽取准妈妈的血液样本,来做一项耐糖试验,建议空腹喝下50 克的糖水,等1 小时后,再进行抽血。当结果出来后,血液指数若在140 以下,即属正常。如糖筛异常者,指导控制饮食,两周后复查空腹血糖和餐后一小时血糖,其中有一项异常继续控制饮食两周。

第5次产检(第28 周)

检查项目:乙型肝炎抗原;骨盆测量;胎位检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B 超

是否需要空腹:是

说明:此阶段最重要是为准妈妈抽血检查乙型肝炎,目的是要检视准妈妈本身是否携带乙肝病毒或已感染到乙型肝炎。如果准妈妈的乙型肝炎两项检验皆呈阳性反应,一定要让医生知道,才能在准妈妈生下胎儿24 小时内,为新生儿注射疫苗,以免让新生儿遭受感染。此外,要再次做B 超检查,以排除畸形可能。这次产检开始检查宝宝的胎位,检查妈妈的骨盆,为分娩做准备。

第6次 产检(第30 周)

检查项目:下肢水肿;子痫前症的发生;胎位检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指导准妈妈自数胎动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在孕期28 周以后,产检变为两周一次,医生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因为准妈妈的子宫已经扩张到一定水平,有可能会压迫到静脉,所以,静脉回流不好的准妈妈,此阶段较易出现下肢水肿现象。由于大部分的子痫前症,会在孕期28 周以后发生,医生通常依据准妈妈测量血压所得到的数值作为依据,如果测量结果发现准妈妈的血压偏高,又出现蛋白尿、全身水肿等情况时,准妈妈须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痫前症的危险。所以,准妈妈在怀孕后期,针对血压、蛋白尿、尿糖所做的检查非常重要。从这周开始,准妈妈要关注自己的胎动。

第7次产检(第32 周)

检查项目:评估胎儿体重;胎位检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指导准妈妈自数胎动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除了做常规检查以外,这次产检还会预估胎儿至足月生产时的重量。一旦发现胎儿体重不足,准妈妈就应多补充一些营养素;若发现胎儿过重,准妈妈在饮食上就要稍加控制,以免日后需要剖宫生产,或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胎儿难产情形。

第8次产检(第36 周)

检查项目:胎位检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指导准妈妈自数胎动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从36 周开始,产检变为一周一次,医生会持续监视胎儿的状态。此阶段的准妈妈,可开始准备一些生产用的东西,以免生产当天太过匆忙,手忙脚乱。

第9次产检(第37 周)

检查项目:肝功有异常者复查肝功;查血凝四项;B 超;心电图;胎位检查;复查血常

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胎心监测;检查胎儿与准妈妈骨盆等综合情况,决定分娩方式;胎心监测;指导准妈妈自数胎动,指导准妈妈有不适情况如腹痛、见红、阴道流液随诊。

是否需要空腹:是

说明:这次医生会全面了解准妈妈和胎儿的状况,包括准妈妈的心脏状况等。因为37 周以后,准妈妈随时有可能生产,从这次产检开始,以后每次产检都会做胎心监护,严密监测胎儿的状况。

第10~12次产检(第38~40 周各一次)

检查项目:胎位检查;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胎心监测;可以熟悉了解生产的进行情况,每天勤练拉玛泽呼吸法。

是否需要空腹:否

说明:从38 周开始,胎位开始固定,胎头已经下来,并卡在盆腔内,此时准妈妈应做好临产准备,注意自己的胎动变化。

孕期特殊检查详解

怀孕期间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是保证孕妇和胎儿健康必不可少的手段。你每次产前检查时,医生都会给你测量血压、体重和宫高,安排你验血和做尿检,查看浮肿情况,并会在你孕期的适当阶段安排你做B超检查、糖筛查、唐氏综合征筛查和胎心监护等。必要时,也许医生还会建议你做胎儿颈后透明带、羊水穿刺和绒毛活检等特殊产检项目。

产检不要超过孕3月半

准妈妈记得在孕12周去医院做产前登记,第一次产检,领取孕妇健康手册。以后从13周开始则每四周检查1次,孕28周以后则每二周检查1次,36周后每周检查1次,直至分娩。但是如果在妊娠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去看医生,不要等到规定的时间。

避免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

医生会根据需要对孕妇做必要的检查,但那些对胎儿有伤害的高端技术检查尽量不要做,昂贵的检查不一定是有用的。另外,不要有抱有孕期的负面情绪,如果过分担心胎儿的安全将会使医生开具更多的检查,并没有哪位医生能够保证你的胎儿一定会平安无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周产检的项目是什么

NT的必要性:在我国,一般医生会建议唐氏综合征高危人群做颈后透明带扫描,如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以前分娩过唐氏儿或有分娩唐氏儿的家族史等……详细>>

@孕妈,产检做妊娠糖耐量试验,攻略看这!

“明天要空腹不能吃早餐来医院抽血,医生说要抽3次血,我好怕,我能受得了吗?”一位年轻的孕妈拿着产检单,焦虑地询问旁边的丈夫。丈夫也一脸茫……详细>>

孕妈产检化验单怎么解读

重视化验单上的阳性结果,往往就能够避免一些疾病对胎儿造成的伤害,同时,如果了解了相关含义,更能让你轻松自信地完成每一次产检。详细>>

孕33周产检项目

血常规的检查方法。血常规检查是用针刺法采集指血或耳垂末梢血,经稀释后滴入特制的计算盘上,再置于显微镜下计算血细胞数目,通过观察这些细胞的……详细>>

怀孕十月产检全攻略

一般的体检并不能代替孕前检查。体检主要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以最基本的身体检查为主,但孕前检查主要检测对象是生殖器官……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