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

2017-10-12 15:52:10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

出生缺陷(Birth Defects)是指胎儿在出生之前即已存在的结构或功能异常,可由遗传、环境或二者共同作用引起。

目前常见的出生缺陷有:神经管畸形(无脑儿、脊柱裂、脑积水、脑膨出)、先天愚型(即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一三体综合征)、聋、哑、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四肢异常、食管闭锁及狭窄、直肠及肛门闭锁等。

有些出生缺陷在婴儿出生时用肉眼便可诊断,而有些则随着儿童生长发育才逐渐显露出来,并出现某些症状。有些出生缺陷较轻微,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而有些则较严重,常可导致流产、死胎、死产、娶儿死亡、儿童长期患病或终身残疾,如无脑畸形和脊柱裂。

约有25%的出生缺陷主要是因为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的遗传因素所致。

约有10%的出生缺陷由环境因素引起,其中包括接触环境致畸原、药物、微生物感染或母体营养缺乏等。如职业危害因素造成对女性身体的损害,导致出生缺陷儿多发;我国严重缺碘地区,碘营养不良儿童发生率较高等。

其余约有65%-70%的出生缺陷病因不明,推测可能是环境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

有些出生缺陷在婴儿出生时用肉眼便可诊断,而有些则随着儿童生长发育才逐渐显露出来,并出现某些症状。有些出生缺陷较轻微,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详细>>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

目前常见的出生缺陷有:神经管畸形(无脑儿、脊柱裂、脑积水、脑膨出)、先天愚型(即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一三体综合征)、聋、哑、唇腭裂、先天……详细>>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好处

有利于主动有效地掌握好受孕的时机和避孕方法。医生根据双方的健康状况、生理条件和生育计划,为夫妇选择最佳受孕时机或避孕方法,并指导实行有效……详细>>

孕前优生检查的好处有

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能够实现预防关口的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为家庭幸福创造条件,惠及千家万户,……详细>>

孕前检查与优生的关系

孕前检查的项目除一般的体格检查外,还有血常规、尿常规,表面抗原、和一些特殊病原体的检测。有条件的地方应该进行染色体的检测,避免遗传性疾病……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