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皮肤瘙痒背后的疾病

2017-10-12 17:53:56      

皮肤瘙痒许多人都认为是皮肤病,无妨大碍,涂抹一些无极膏、肤轻松之类的外用止痒药物便不当回事了。其实,小小的皮肤瘙痒可能提示某些内在疾病的存在,不可小觑。

肝胆疾病。当黄疸不明显时,瘙痒往往是其先兆,发生黄疸后皮肤瘙痒可加重。这是因为胆盐在皮肤中沉积,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为睡眠时皮肤瘙痒加重,其原因是由于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温度升高所致。

糖尿病。体内血糖增高,肌体防御病菌能力降低,易发生细菌、真菌感染,使皮肤干燥和皮肤末梢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瘙痒。

维生素b2缺乏症。常表现为皮肤易起鳞屑、瘙痒,伴有口角破裂、口腔及舌头发炎等。此外,缺乏维生素a或烟酸也可表现为皮肤瘙痒。

贫血。贫血病前期往往有皮肤瘙痒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组织出现营养障碍,上皮细胞功能降低,致使皮肤干燥,出现皱褶、萎缩等现象。

慢性肾功能衰竭。肾损害使体内生产某些蛋白质衍生物,可引起皮肤瘙痒。

恶性肿瘤。患有胃癌、食道癌、白血病、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时,往往有瘙痒的先兆。上述肿瘤切除后瘙痒可消失,而肿瘤复发时瘙痒又起。

脑动脉硬化、神经衰弱。常发生阵发性瘙痒。

脑瘤。当病变浸润第四脑室底部时,常引起剧烈持久性瘙痒,且局限于鼻孔部位。

所以,出现长期、顽固、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一定要到医院对身体做全面检查,以便内在疾病的早日发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背后有哪些暗示

血液系统疾病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大都伴发全身性皮肤瘙痒,有的表现为灼痛和刺痛,夏季加重,热浴后更甚,半小时后缓解,奇妙的是阿斯匹林可减缓此……详细>>

皮肤瘙痒会预示哪些疾病

内分泌系统疾病 “甲亢”和“甲减”病人约有10%发生皮肤瘙痒,但两者还有区别,“甲亢”的瘙痒出现较早,而“甲减”的瘙痒出现较迟,且发展缓……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皮肤瘙痒

肝胆疾病:肝硬变、胆石症、胆管肿瘤等疾病的发生,同样会伴发剧烈的瘙痒。专家提醒患有此类肝胆疾病的患者,要及时进行疾病的治疗,防止此类损害……详细>>

皮肤瘙痒预示的七类疾病

患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的人,由于肾功能不全,血中尿素不能很好地排出,当血中尿素达到一定浓度时,便会刺激皮肤上的感觉神经细胞,引起皮……详细>>

背部皮肤瘙痒

血中钙、磷过高血中的钙、磷浓度过高也会出现皮肤发痒。如果此时皮肤较干燥,并同时伴尿频、尿急、腰痛,甚至小便如水样,或尿少等情况,就要想到……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