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冬天干燥皮肤痒是怎么回事?

2017-10-10 15:27:56      

一到秋冬季的时候很多的朋友一定会觉得自己身体很缺水,尤其是皮肤会觉得很干燥甚至有些朋友会觉得皮肤不仅干燥还会有点痒的情况。这个时候大多数的人可能认为是自己皮肤过敏引起的,因为痒还忍不住的去挠不注意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这样是很不好的,那么,冬天干燥皮肤痒是怎么回事?

1、天气干燥

冬天的天气容易使皮肤干燥,因为因气温降低,人体为了保证散热的减少,皮肤的毛细血管床部分关闭,皮肤的血流量减少,汗液、皮脂的分泌也随之减少,人体血液循环较差,皮肤的湿度下降,表现为皮肤干燥,而干燥更易导致皮肤的瘙痒。

2、血虚血燥

出现皮肤瘙痒,也是血虚血燥的一种表现。血充足皮肤才会红润,而血虚血燥,皮肤就会失去滋养。

3、洗澡太勤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每日洗澡成了必修课,甚至每天要洗2~3次。其后果是本来分泌就很少的皮脂被洗掉,皮肤越显干燥,也越容易出现瘙痒。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呢

保持皮肤清洁,但不要天天洗澡。

保持皮肤的干净清洁,这是首要的,不提倡天天洗澡,过多的把保护皮肤的角质层和油脂给破坏了,确实了自然保护和保湿的功能,就更加容易干燥、痒。一般冬天天气比较冷的话,隔个几天洗澡比较好。但是如果你运动了,或是干了很多的体力活,出汗了,或是户外活动弄了很多的灰尘,那么你就的必须洗澡清洁皮肤了。

洗澡不要用太热的水。

以前,在冬天,特别是比较冷的天气,我就喜欢用很热的水洗澡,大概40多度,特别对于瘙痒的地方,感觉有点烫的水冲上去会感觉比较舒服。其实,请大家记住,后来我了解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如果皮肤出现了这种情况,就特别要注意不要太烫的水冲洗,容易弄伤皮肤,影响皮肤的基本新陈代谢功能,只会加剧你干燥瘙痒的症状。所以,尽量不要太热的水,只要不冷就可以了。

不要每次都使用沐浴露。

对于沐浴露的使用,我以前感觉如果哪次不使用沐浴露的话,总感觉身上没有洗干净一样。其实,这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太频繁的使用沐浴露,也导致皮肤上的更多油脂被中和洗掉,特别是干燥皮肤,它需要这些自然的油脂的保护。

以上的内容就是对于冬天干燥皮肤痒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的解答,大家也知道了一来就是因为天气过于干燥的原因,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大家多多的喝水,维持身体中的水分平衡。再则就是自己的个人卫生习惯造成的,有些时候太过于干净也是不太好的,适量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明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天皮肤痒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比较差,因此身体各方面的疾病也比较多,那么老人冬天皮肤痒是怎么回事呢?首先应该看看老人是……详细>>

冬天皮肤痒怎么办

男性中年人的皮肤因为生理性退化的缘故,皮肤表面缺乏足够的皮脂保护,皮肤干燥缺水,过勤洗澡会带走原本就不多的皮脂保护层,使皮肤愈显干燥,如……详细>>

孕妇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 能用护肤品吗

在天气较为干燥的时节,很多孕妇的皮肤都是会相当干燥的,而在发现自己的皮肤属于干燥状况的时候,孕妇朋友为了防止其出现皲裂的情况,是应该给予……详细>>

冬天皮肤痒的原因

什么导致皮肤干燥或者硬化?通常有些是环境因素,有些是自己造成的,结果都是造成表面天然脂质流失而使皮肤缺少保护。比较少见的是一些内部原因,……详细>>

冬天皮肤痒吃什么水果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皮肤瘙痒的症状,大多是由于皮肤干燥引起的。所以,补充水分是最重要的,梨就是个补水的好水果。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