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月子病能针灸吗

2017-09-30 09:15:21      

月子病能针灸吗

最好不要做,刚生完孩子的人身子虚,毛孔比较松,所以不益做。新妈妈在洗澡的时候,如果贪图凉爽,洗澡水比较凉的话,身体和凉水的 “亲密接触”,让本来就非常虚弱的身体受到冰凉的刺激,身体不能抵抗凉水侵袭,很容易关节疼痛得产后风湿病,此时若出现这些问题不要擅自针灸,而是正确治疗。

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住的房子比较背阴,没有阳光照射,阴冷潮湿的话,会给新妈妈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新妈妈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很多体力,建议要多多休息,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适当活动。在活动的时候新妈妈应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当活动一下身体,不要陷入过度疲劳的状态。

月子病,俗称“月子病”,是新妈妈在产褥期内起居不慎,当受风寒后出现以肢体关节疼痛、麻木、活动不利等一系列临床表现。其主要的病机为产后失血过多、营血亏虚、四肢百骸经脉失养、风寒湿邪入侵、气血凝滞,故表现为经络阻滞或经脉失养。本病与痹证相似,但病在产后,与产褥期生理密切相关。一般在生产8周后出现症状,如果放任不管,就有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因此一定要注意。

中医针灸配合中药内服在治疗“月子病”上有很好的疗效,针灸有通经脉、调气血、止疼痛、疏风散寒等功效。针灸穴位以督脉为主,常用的穴位有大椎、腰阳关、膝阳关、足三里等,针灸并用,每次30分钟。还可配合拔罐、局部穴位推拿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针灸能治好吗?针灸的疗效怎样?

月子病相信大家很多人都听说过,不管是电视中的广告,还是平时大街上看到的传单,都可以给大家传送一个讯息,就是月子病需要重视。月子病是产后病……详细>>

产妇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怎么调理

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月子没有坐好,就落下了很多的病根,这就是月子病,那么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中医针灸可有效治疗月子病

产后风,又叫“月子病”。是妇女在生产孩子时期,因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不慎风寒侵入。一般属于中医的痹症范畴。详细>>

月子病能治好吗

如果留下了月子病的病根,在以后再坐月子时治疗起来要相对容易些。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说非月子期间就治不好月子病。因此没有必要人为地创造……详细>>

什么是月子病 感受风寒易患上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