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有哪些特点?

2017-09-28 10:06:30      

一、外观特点

早产儿皮肤薄嫩,胎毛多,胎脂少,皮下脂肪少,皱纹多,头发细而卷,乱如毛线头,耳郭软,紧贴颈部,耳周不清。头相对较大,多有颅骨软化。

二、呼吸系统特点

早产儿呼吸中枢及呼吸肌发育不完善,常出现呼吸浅快、不规则、暂停或吮奶后暂时发绀。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易患呼吸窘迫综合征。

三、循环系统特点

早产儿心率快,血压较足月儿低,在败血症或心功能不全等情况下,易出现血量不足、低血压。

四、消化系统特点

早产儿吸吮能力差,吞咽反射弱,易呛奶;各种消化酶不足,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差,在缺氧、缺血、喂养不当情况下易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五、血液系统特点

血小板不足,贫血较常见;维生素K依赖凝血因子不足,易发生肺出血、颅内出血。

六、泌尿系统特点

肾脏功能不成熟,易发生水肿、低钠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电解质紊乱。

七、神经系统特点

与胎龄有关,胎龄越小,功能越差,原始反射不易引出。

八、体温调节特点

皮下脂肪薄,棕色脂肪少,保温能力差;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容易散热;基础代谢低,产能量少等等。

九、免疫系统特点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比足月儿差,感染性疾病发病率高,预后较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有哪些特点?

早产儿皮肤薄嫩,胎毛多,胎脂少,皮下脂肪少,皱纹多,头发细而卷,乱如毛线头,耳郭软,紧贴颈部,耳周不清。头相对较大,多有颅骨软化。详细>>

早产儿生理上的特点有哪些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详细>>

早产儿生理上的特点有哪些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详细>>

早产儿奶粉的特点有

不管其孕期长短,出生体重2500g称为低出生体重儿(LBW),出生体重在1000~1499间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VLBL),出生体重10……详细>>

早产儿有什么特点

早产儿体温中枢尚未发育成熟,皮下脂肪少,肌肉活动少,自身产热少,体表面积大,更容易散热。因此常因周围环境寒冷而导致体温过低,甚至诱发硬肿……详细>>

  • 朱小春

  • 杨传忠

  • 余家康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