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牙龈瘤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瘤牙骨质瘤牙龈纤维瘤病牙源性黏液瘤

女人孕期有哪些口腔问题 怎么护理才好

2017-10-09 11:11: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人以为女人生孩子牙齿必然要受损,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那么女人孕期有哪些口腔问题呢?

女人孕期有哪些口腔问题

怀孕期牙龈炎

因为雌激素代谢增加,荷尔蒙作用在牙龈的微血管上,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降低牙龈对发炎反应的抵抗力。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怀孕期牙龈瘤(深红色、无痛,是一种牙龈严重充血肿大的现象),容易流血,但在怀孕末期就会慢慢消失;除非是因为溃疡或咀嚼障碍,才建议切除。

牙周病更形严重

怀孕期因为荷尔蒙改变,会促使某些致病菌孳长,如果本身先前有牙周病,怀孕期会更形严重。

牙齿的摇动度可能增加。

牙齿容易遭腐蚀

有些孕妇会有孕吐现象,造成胃酸倒流,引起牙齿的腐蚀现象(常发生在牙齿的舌侧)。

蛀牙几率大增

因为怀孕期口示改变,有人爱吃零食,牙龈又容易发炎、浮肿,加上行动不便,口腔清洁工作容易疏忽,会使得口腔残渣堆积,导致蛀牙几率大增。

孕期如何护理口腔

刷毛柔软,细长

我们都知道,女性在怀孕之后,由于自身内分泌的变化,会导致牙龈变的比较敏感且容易出血。如果护理不当的话,那么就会容易引起孕期的口腔问题,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的口腔护理就变的尤为重要。

口腔护理牙具的选择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小编建议怀孕女性的牙刷最好是选择刷比较细长,柔软,圆钝的。如果无法判断的话,怀孕女性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尝试用手来按压刷毛看是否会感觉到毛刺感即可。

此外,牙刷的头有大也有小,所以一般的人都会挑选大头的牙刷,认为这样才能刷的比较全面,比较干净。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只有小头的牙刷才能更轻巧方便的刷到口腔里面的每一个角落,所以小编建议怀孕女性最好是选用小头的牙刷为好。

不同功效牙膏交替使用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长期的使用一种疗效的牙膏的话,那么就会容易使得对这种药物铭感的细菌长期被抑制,使得口腔内的菌群失去平衡,这样反而对我们的口腔健康没有好处,尤其是对怀孕女性来说。所以,如果怀孕女性口腔卫生比较好的话,那么就可以试着交替使用不同品牌的牙膏,这样会更有利于保护孕期的口腔健康。

剔牙用牙线

女性在怀孕期间牙龈会比较的松软,而且为了满足胎宝宝的营养所需,不仅摄入的食物会增多,而且进食的次数也会增多,所以很容易会导致食物塞进牙缝里面。一般来说,很多孕妈妈都会习惯用牙签来剔牙。但是,如果孕妈妈牙签使用不当或者是牙签质地粗糙的话,那么这样反而是会容易加重牙龈出血的情况。此外,如果使用时间长的话,还会导致怀孕女性牙间隙变大,牙龈退缩等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护理口腔方法 孕期口腔问题 孕期

为什么孕妇容易出现口腔问题 有什么护理方法

想必各位孕妇都有发现,自己在孕期特别容易出现口腔问题。事实上,在孕期如果不注重对牙齿的护理的话,孕妇的确会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严……详细>>

孕期常见口腔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孕期牙龈炎:因为雌激素代谢增加,荷尔蒙作用在牙龈的微血管上,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降低牙龈对发炎反应的抵抗力。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怀孕期牙龈瘤……详细>>

孕期口腔溃疡怎么回事 吃对食物好治疗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孕期口腔异味的原因 4招轻松应对孕期口腔异味

很多孕妈妈在孕期出现口腔有异味的情况,在和别人谈话时感觉也有味道,这让孕妈妈们甚是尴尬,那么孕期口腔有异味是怎么回事?详细>>

孕期口腔异味的原因 去除口腔异味的食物介绍

有相当一部分怀孕的女性,在怀孕前并没有口腔异味,在怀孕后都碰到过口腔有异味这一尴尬问题。那么这个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